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提高队伍法治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2年以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用法治理念统筹城市治理,用法治思维解决城市顽疾,用法治素养规范执法行为,在全省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成功建设首个“云上执法”室,率先开展“非接触式”执法探索,成效得到四川省执法监督局高度关注,并受其委托,以雅安经验为主,形成了“非接触式”执法工作课题研究成果,成功通过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等专家组的评审,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2020年全市普法先进单位。在省住建厅组织的评查、评比中,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优秀,行政诉讼、复议案件被评为优秀案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雅府法组办发〔2022〕11号)要求,现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将依法治市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建设的理论、政策、文件学习,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议题,定期组织学习讨论。三是加强了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本级人大、法院等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2年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党组学习、研究法治问题30余次四是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本部门法治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局长办公会不定期听取依法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督促局班子成员做到分管业务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五是结合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实际,认真推进《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各项工作,并对升级数字化城管平台,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非接触式”执法、完善城管执法ISO9001标准化建设体系、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云上执法”室建设等法治创新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题安排。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全面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规范行政权力,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审批件全部在承诺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全部及时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2022年以来,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件698件,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评议均为100%,同时认真做好双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结合“三区同城化”“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以及“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通过全面调研,制定印发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规范》,从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监督等方面对全市综合行政执法进行规范,明确标准,并督促各县(区)组织认真学习,严格抓好落实;三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实际,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执法人员全部亮证执法。

(二)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着力强化执法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个办法,指导县(区)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提升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我局办理的所有重大案件,均邀请律师参与,出具法律意见书,并组织局案审委员会进行审查。2022年共查处违法案件1154件,罚款317万,其中重大案件12起,均按要求进行了法制审查,并出具法制审查意见,处罚决定作出后,15天内按时备案;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案卷评查,采取随机抽查、交叉评查方式,共评查一般程序案件112件,简易程序案件80件,一般程序案件评查率达100%,简易程序案件抽查率达5%。其中,优秀案件188件,合格案件4件,优秀率为97.92%。

二是制定印发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规范》《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自由裁量标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并督促各县(区)认真执行;以大比武大练兵为抓手,制定《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2022年法治培训方案》,组织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知识竞赛、模拟执法活动,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汉源县人民法院、市司法局领导担任评委,通过实战演练,抢答比拼等多种方式,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提高执法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巡回法庭建设,完成“非接触式”执法课题。与汉源县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深化雅安市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建设工作座谈会,并深入推进业务指导培训、理论研究合作、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云上法庭资源共享等方面工作;指导“三区”就占道经营、道路扬尘积极探索“非接触式”执法工作,形成了“非接触式”执法雅安经验,完成全省“非接触式”执法工作课题研究,成功通过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等专家组的评审,提交住建部。目前,中心城区城市容貌类案件主动纠正率达83%,申请非诉执行案件准予执行率、执行到位率达100%。

(三)全面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常态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着力提升队伍法治素养。组织举办2022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力集中培训班。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市司法局、汉源县人民法院、同兴律师事务所等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行政执法实务及案例解析、“非接触式”执法探索运用、行政执法注意事项等集中开展为期五天的授课,六县三区42名综合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结合“三区同城化”要求,定期组织“三区”执法骨干进行培训,围绕“非接触式”执法、围标串标、违法分包等案件办理开展讨论,以案说法。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法治及执法实务培训12次,培训300余人次,组织执法人员约220余人次完成法制教育学习及考试。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参与感。选取典案例,邀请市中院、汉源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第二届综合行政执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模拟庭审,进一步增强执法办案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三区”执法骨干到汉源县人民法院现场观摩“串标案”行政诉讼,直观了解行政案件庭审基本程序;开展综合执法系统人员调训,采取县(区)推荐方式,轮流择优选取到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学习办案,提升执法实践能力。

三是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市民法治意识。为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深入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走进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等活动,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案释法、送法上门,印制宣传手袋、宣传凉扇、宣传手册2万余份,深入各街道、社区进行宣传,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2022年来,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幅,召开学法座谈会4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因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网上案件办理系统尚未建设,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需线下办理、审签,行政处罚信息无法实时共享,加之,随着执法领域扩大,案件数量上升,线下办案流程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案件办理效能。

二是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案能力和水平还有一定差异。因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时间不长,组成人员受学历、专业、执法工作经历不同等影响,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法治素养、案件办理经验等基础不同,导致县(区)之间案件办理质效存在差异。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督促各县(区)严格落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规范》,认真执行《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自由裁量标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的培训;开展执法礼仪培训,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简单粗暴、执法用语生冷硬等执法方式,做到服务热情,执法规范,用语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及时将执法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邀请高校教授及省市(州)执法专家、骨干授课,从法治理论、执法实务、实战培训等方面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及适用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优化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综合行政执法涉法事务中的作用,继续深化城管巡回法庭建设,对非诉执行案件,广泛宣传形成震慑。  

三是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执法,以及“红黄蓝”三色执法模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和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持续开展“云上执法”探索,在“云上法庭”基础上,建设“云上执法”系统,实现“云上询问”“云上听证”,打破行政执法远程询问、签字壁垒,开创后疫情时代行政执法新模式。

五、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级执法人员及法治审核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对智慧执法系统建设的资金投入。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12月30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