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关注雅安“非接触性”执法 开启文明城市治理新模式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日,住建部中国建设新闻网关注了雅安在城市治理过程中,通过“非接触性”手段,成功办结一起“道路扬尘”案件,有效破解当前一线执法环境矛盾冲突困局,开启文明城市治理新模式。

“非接触性”执法是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以智慧化为手段,以多部门协作为保障,实现在“零口供、零接触”情况下完成整个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新模式。

此次“非接触性”执法案件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第一,数据台账是推行“非接触性”执法的基础。“非接触性”执法与当事人“零接触”,在信息和基本资料的获取上多依托在日常工作中对信息的采集。在本案中,涉案公司主要从事运输行业,曾备案过运输车辆基本信息,为“非接触性”执法提供了有利基础。第二,科技赋能是推行“非接触性”执法的关键。市城管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为执法人员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工作提供必要技术支撑。在市区重点路段设置高清电子远程监控摄像头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综合执法效率大幅提高。第三,部门联动是推行“非接触性”执法的保障。在该案件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面临违法车辆所属公司难以查证的问题。但通过与交警部门的协作,及时获取了车辆及公司基本信息,有效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保障了执法的顺利进行。

下一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执法成效,将“非接触性”执法新模式向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污染、建筑行业等领域延伸,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法治保障。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