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提高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2023年以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发展理念,坚持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指引,以规范文明执法为抓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2023年11月,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现场会在雅安召开,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非现场执法”、“云上执法”、城市治理“多勤联动”、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等经验做法获住建厅领导及参会人员高度肯定,并在大会作交流发言。2023年12月,在省住建厅组织的执法案卷评查评比中,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卷再次被评为优秀。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按照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要求,成立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切实履行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协调、督办,结合工作实际,带队开展调研“三区”自由裁量权行使、非现场执法等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并形成调研成果4篇,组织重大案件会商研究8次,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2次。三是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议题。2023年以来,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13次,中心组学习2次。四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在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中专段进行述法,积极支持配合本级人大、法院等依法履行职能。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规范行政权力,提高行政效能。指导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审批件全部在承诺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全部及时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批件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评议均为100%,同时认真做好双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随机抽查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开通信用修复绿色“直通车”,巩固深化实地走访企业60余家、“一对一”服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40余个;上门宣传法规政策、上门征求意见建议18条,提供安全文明施工指导4次,协调解决停车难、道路冲洗等企业困难10次;对9家经济困难的受处罚企业予以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为符合条件的11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助力雅安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三是文明执法和审慎包容并举,推出“夜间站、早点站、饭点站、全时站、周末站、假日站”“六站”便民服务,支持城区零售商家。四是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百姓生活区工作方案》,设置消费季节性、阶段性、节日性攻坚摊位,打造特色“小零售”城市街景,助力“小微”经济发展,中心城区选取16条街道,审慎包容允许临时“借道经营”,共设置坐商规范划线、涉及商家423家,设置摊区154处,解决水果及农副产品、早点小吃类、修鞋维护等灵活就业岗位1111个。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不断提升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完善印发《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指导“三区”完善重大案件集体会审制度、执法规范等多项制度,切实规范决策行为。二是构建(1个城管委+4个专项工作组+N个成员单位)“1+4+N”市城管委工作机制,制定《雅安市网格化城市管理实施方案》,构建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网格体系,依托街道、社区干部能动优势,形成“大众共管”城市治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质效。三是依法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对失效、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等情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清理情况在官网予以公示。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切实规范文明执法,对执法工作予以常态督查,严肃问责处理不文明执法“苗头性”“倾向性”行为,与宣传、公安部门联动,强化执法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事件,严格按应急处理要求规范处置。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通过图片、影像、文字记录等方式实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在雅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及时公开权责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执法流程图、执法人员基本信息,通过雅安之窗、信用中国等网站按要求公示、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2023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案件726件,罚款360万余元。其中重大案件8件均按要求进行了法制审查,出具法制审查意见,并按要求向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四是严格规范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执法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的通知》要求,2023年3月1日起,处罚案件均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中的计算基准、计算规则和免罚清单行使裁量权,五是组织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案卷评查活动,采取随机抽查、交叉评查方式,抽取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般程序、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许可卷宗进行评查。2023年共评查案件172件,一般程序案件评查率达100%,案件优秀率达98.8%。

(四)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

一是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实际和权责事项清单,重点从法律法规、执法实务、规范文明执法等方面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举办业务能力培训班。二是2023年组织参加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建设工地巡查技巧及执法疑难问题剖析》《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实务与案例》《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等系统内大型法治培训10次,共有500余人次参与培训。三是积极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截至目前学法考法活动已全部通过考试,成绩优秀率100%。四是定期召开执法交流季度工作会,集中探讨案件办理流程、文书制作规范等重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执法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季度执法交流会3次。五是开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执法骨干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平均分排名前三的区县进行通报表扬,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业务理论的熟练程度。六是开展综合执法系统人员调训,采取县(区)推荐方式,轮流择优选取人员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学习锻炼,提升执法实践能力。

(五)创新探索“非现场执法”,积极推进网上办案

一是针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以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电子监控、执法记录仪等“远程高效”取证,微信、电子邮箱、短信提醒、送达,用法治思维、智慧手段来破解城市治理中“争执多、反复快、执行难”问题;开发建设“云上执法”室,通过云上询问、听证,线上质证、签字,全程录音录像,法院后台安全存储,有效解决异地案件办理问题,有效节约往返成本。截至目前,已通过远程劝导纠正违法行为2万余件,经提醒,主动纠正率达85%以上,既为当事人节约往返费用,又降低了执法成本,执法现场冲突较之前下降90%。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案能力和水平还有一定差异。因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时间不长,组成人员受学历、专业、执法工作经历不同等影响,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法治素养、案件办理经验等基础不同,导致县(区)之间案件办理质效参差不齐。

二是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住建领域涉及招投标、工程质量监测、工程造价、分包转包等专业性强、取证技术要求高的领域,法律法规更新修订在不断完善,执法人员大多数并非专业人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需要持续深入学习、边干边学,制约了此类案件的办理效率。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通过自学、集中培训、组织考试、每季度执法交流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自由裁量相关规定学习培训力度,并结合四川省住建厅裁量基准,以科学规范、补充完善为原则,修订《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自由裁量标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进一步梳理填补当前处罚权力中裁量基准不明确的事项,统一裁量标准。

二是按照《雅安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3-2025年)》中关于“2024年6月前完成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执法队伍的全员轮训”的安排,认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强化队伍业务培训;持续举办每季度执法交流会、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培训形式,提升队伍执法素养;优化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综合行政执法涉法事务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执法质效。

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及时将执法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大力推广“非现场”执法,以及“红黄蓝”三色执法模式,加快推进智慧化执法平台运用,实现行政执法的规范化、精准化和智慧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或工作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搭建全市执法人员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经验交流,共同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建议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汇编,并及时公布正、反典型。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