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治理大兴片区新建小区违法建设工作会

来源:
浏览:
打印

按照《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和雅安城区“中心东移”思路,大兴片区将成为我市东拓发展的主阵地,也将成为未来雅安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为避免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出现违法建设泛滥的问题,防患于未然,1月8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雨城区政府召开治理大兴片区新建小区违法建设工作会,提前谋划2020年大兴片区新建小区违法建设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大兴片区新建小区违建“零增长”、查处违建“零突破”的双零目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勇,雨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毛健出席会议。

会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组织与会人员学习了违法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市城管执法支队、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兴街道办负责同志和大兴相关村组干部代表,以及大兴新建小区物业、开发商代表分别就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毛健副区长指出,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查处雨城区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的实施意见》(雅办函〔2018〕76号)文件要求,雨城区人民政府作为属地管理单位,将严格履职尽责,组织协调有关行政机关查处违法建设,牵头依法组织实施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督促街道办事处、乡镇依法组织拆除违法建设。

廖勇局长强调,违法建设已经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安全问题,集中开展大兴违建专项整治已经迫在眉睫。廖勇局长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查处违法建设的紧迫感。大兴片区新建小区的违法建设形势严峻,市区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凝心聚力,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斩钉截铁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新增违建坚决“零容忍”,坚决把查违拆违攻坚战进行到底。 二是明确责任、依法行政,迅速掀起查违拆违的新高潮。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查处雨城区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规定,雨城区人民政府作为雨城区中心城区违法建设巡违控违、拆违责任主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执法主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划部门审定的规划许可,按图施工,严禁擅自变更规划。物业管理企业要加强对业主装饰装修的管理力度,建立巡查制度,对发现的违法建设行为应当立即制止并及时上报。三是创新举措、加强巡查,构筑违建治理动态巡查网络。市城管信息中心要坚持无人机每周例行飞检,及时全面掌握雨城区中心城区违法建设基本情况,实现“空中管城”。拓宽巡违信息收集渠道,建立街道办事处(乡镇)案源报告、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城市管理信息员采集、群众投诉举报等多元化的巡违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雨城区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巡查,做到点上管理到位、面上巡查到边,不留巡查盲区和管理空白点。加强对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的培训指导,发挥小区监控作用,落实违建“日巡查、日发现、日报告”制度。四是常态巩固、多措并举,构建违建治理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开展违建宣传进小区等活动,加强对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及违法建设治理的宣传,增强全社会遵守城乡规划的责任意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执法协助机制,协调房管、不动产登记中心、工商、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加强联动协作,从源头上进行严控。建立查处问责机制。对工作不力、责任不明、措施不实、有法不依以及严重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责问责。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管执法支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同志,大兴街道办班子、相关村组干部,东城、西城、河北、青江分管同志,以及大兴片区已建成的小区物业负责和正在建设的小区开发商负责人、施工方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