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多措并举多维发力,护航成都大运会

来源:
浏览:
打印

当前正值大运会期间,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与日常事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多维发力,为成都大运会保驾护航。

一是下好谋划布局“先行棋”,提高统筹协调力

围绕中心担当作为,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推进会,根据《综合行政执法领域“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并印发了《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芦综执〔2023〕24号),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总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环卫、城乡治理、网格等8个工作小组,细化任务分工,逐项分解压实,工作落实到人,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分管领导下沉一线督导,科室负责人靠前办公蹲守,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一条线”贯穿、“一盘棋”推进的工作格局。

枕戈待旦守土尽责,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梳理救灾力量,分级分类前置人员,先后2次调整充实应急队伍,实时更新了《局防汛抗旱安全应急预案》《暴雨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形成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执行力的通知》(芦综执〔2023〕23号),带班领导与值班小组7*24小时双固定搭班,应急物资提前到位、专人管理,应急演练不定期开展,灾害防范和策应增援能力持续增强。

二是打好精细服务“主动仗”,提高管理服务力

延伸路段,点位提档,将路口外延20米、道路两侧可视范围纳入清扫保洁作业区,每天定时清扫,全天巡回保洁,采用“湿法作业+吸尘式清扫”模式,每周一次人工抱管擦拭冲洗作业,中心城区人行道、桥梁、路沿石、果皮箱、垃圾箱体等重要点位冲洗全覆盖。科学高效管理,在中心城区51条主次干道常态化洒水作业的基础上,派出新抑尘车每天实施间断性喷雾洒水作业,同时,紧急调配洒水车一辆,为县城周边重点在建项目施工企业提供工地周边路面冲洗、洒水降尘等服务,进一步抑制道路扬尘污染。大运会期间,芦山县将根据气温高低,适时调整机械湿法作业频次,以保障成都大运会空气环境质量。

刚柔并济,服务升级,建立夜市管理微信群,推送信息资讯近600条,签订规范经营书面承诺书百余份,持续引导商户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加大夜间巡查监管力度,要求经营者在当日营业结束后,自觉清除摊位周边垃圾(油渍),如数收走经营工具(车辆、雨棚、桌椅等),按期完成每周一次的摊点周边环境卫生大扫除。此外,环卫所不定期组织环卫工人清洗被油渍污染的人行道,还路于民。针对夜市摊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垃圾乱扔、非机动车乱停等轻微违法行为,开启“红黄蓝”三色温情服务模式,实行首违“蓝牌”教育、再违“黄牌”警告、三违“红牌”处罚,还道于民,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人间烟火气”。

错时作业,错峰保洁,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合理调整工作时间,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增加机械清扫区域和频次,有效避开13:00-15:30高温时段,分批次向近300名一线工作者发放藿香正气液、矿泉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和饮品,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作业对户外劳动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为更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占领和谐稳定“制高点”,提高风险预见力

信访稳定绸缪在前。面对严峻维稳形势,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将信访稳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分析研判、信息预警、联动防范和应急处置力度,突出源头预防,自下而上常态摸排不稳定因素1次,突出心理诉求解决,竭力确保矛盾纠纷发现早、稳控住、化解好。共实施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干预2次,消除安全隐患4个。综合运用访情、警情、社情、舆情“四情联动”预警机制,依法依规化解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来访信件全部呈报主要领导阅批,分管领导直接包案,涉及科室(队所)负责人具体承办,快办首封信访件,细办重复投诉件,办公室专人督办,确保回复口径前后统一连贯,多措并举全面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

燃气安全警钟长鸣。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工作原则,结合县级部门职责分工,组专班,建专卷,迅速下沉一线,采取“分组分片、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模式,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对县建成区2个大型农贸市场以及出摊流动商贩进行全覆盖检查、宣传,逐户核查灭火器材配置,逐街逐店填写《燃气非居民用户安全检查表》72份,持续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马路险情防患未然。网格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老城区城南路凯丽滨江小区出口对面,有一棵直径约1米的法国梧桐树,由于栽种年数久、立地条件差,树木偏干、倾斜生长现象突出,加之部分树冠遮挡路灯和供电设施,给玉溪花园小区住户和过往行人、车辆带来安全隐患。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后高度重视,24小时内会同园林绿化公司、城投公司和电力公司展开现场勘察,最终确定以疏剪为主,通过控制树木高度、减小树木冠幅来调整树木重心、保留树木主干,火速召集二十余人兵分三路排险,第一组在现场放置锥形桶,设置警戒带,疏导过往车辆和行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第二组借助高空作业车和油锯全方位修剪,存在安全隐患的树干、枝条被吊车不断运往地面,由第三组快速清除,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安全隐患得以排除,现场近2吨绿化垃圾清理工作基本完成,路面交通秩序有序恢复,景观绿化品质得以提升。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