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报道方案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再掀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报道高潮,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精神,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改善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大力实施“持续治‘五乱’”、“建设洁齐美、靓丽迎五一”、“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环卫设施下基层”、“除陋习树新风”等专项活动的情况,再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报道新高潮。

二、新闻宣传

各级新闻媒体要按要求,再次聚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统一开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再掀高潮”专栏或专题,充分利用消息、综述、评论、图片等多种宣传形式,精心策划人物访谈、群众呼声、曝光台、互动话题,积极报道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特色亮点,在“5.1”前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报道高潮。

(一)宣传“五市十县百镇千村环境优美示范工程”。积极宣传“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的意义。宣传各地实施“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的情况、进展,积极推广其先进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治理工作。目前,我市已将天全县和有关区县乡镇、村上报省上作为全省“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的示范点。各媒体要对其示范工程的进展、成效、经验予以高度关注和及时宣传、推介。

(二)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根据“七进”活动情况,继续开展“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专题报道”,积极报道一批村庄、社区、学校、景区等治理情况。宣传各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新典型,大力宣传治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展示管理队伍、技术队伍、日常维护保洁队伍的群体形象和事迹。针对道路、街巷、绿地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等工作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难点,策划宣传主题,推进整治工作,展示城市新面貌、群众新思想。

(三)宣传表现突出优秀的环卫工人。大力宣传环卫战线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要继续宣传环卫工人“城净我荣、城脏我耻”的敬业精神,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人人爱清洁、个个讲卫生的良好风尚。“5.1 期间,媒体要推出子栏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再掀高潮 环境美容师”,连续集中对全市先进环卫工人以及坚守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进行密集报道,营造学习环卫工人精神,尊重环卫工人劳动,自觉维护优美环境的氛围。

(四)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完善治污基础设施。宣传省委、省政府“环卫设备下基层”带动引导各地加大环卫设备投入的情况。宣传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增添垃圾桶、清运车等环卫设备,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努力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实现垃圾“村集中、乡收集、县处理”的进展情况。宣传我市垃圾回收处理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以及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积极改善环卫基础设施的情况。各新闻媒体要突出反映新设备清运、转移,提高垃圾收运覆盖率和运输效率。要积极采访环卫工人,报道这些环卫设备投入作业后,极大地提高了环卫作业机械率,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保洁质量。

   (五)宣传各地加大城镇街道立面清理和风貌打造力度,提升城镇形象和品位的成效。宣传灾区抓住灾后重建契机,在村镇和村落规划建设中,体现山水田园风光,打造民族地域特色的作法、经验。宣传城郊结合部、偏远乡镇和村庄等薄弱环节的治理工作,加大农村实施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的力度,让群众享受现代生活,逐步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风貌整治的“全覆盖”。着力宣传雅安市沿河光彩工程和境内国、省道沿线风貌塑造情况。

(六)各新闻单位要继续开设“曝光台”,积极开展舆论监督。新闻媒体要发动广大群众曝光和批评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广大群众共同声讨不文明行为,引导城乡居民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积极主动引导群众揭露生活中的陋习,对城乡环境长期得不到改观的地方和缺乏责任心、漠视脏乱差的地方进行曝光,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治理,人人享有良好环境的生动局面。要开设治理不文明陋习对话栏目,请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学生、各界人士走进演播厅或会客厅,曝光、介绍各种不文明陋习,讨论治理办法,对不文明陋习进行集中密集宣传报道。要组织记者深入到村庄、车站、码头、学校、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连续报道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要继续开设举报电话、信箱,充分发动群众,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让群众揭露生活中的陋习,讨论这些陋习的不良影响,发动群众为整治陋习建言献策。

(七)北纬网要在首页显著位置及时挂出治理动态报道,推出专题,积极整合报刊、电视台的动态报道,突出原创和评论员文章。

(八)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雅安人民广播电台要与省级新闻媒体联动,积极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提供宣传雅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的稿件。

三、群众宣传

(一)相关单位要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在村庄和社区广泛设置村规民约宣传栏,村(居)委会应加强引导和督促实施,并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

(二)以县(区)政府为主,在辖区公路沿线、人口密集区、进出口节点设置足够数量的、醒目的固定标语、宣传画和宣传专栏(禁止拉横幅),广泛宣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容、标准和重要意义,引导人民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

(三)市、县(区)两级电视台及市内大型户外电视屏定期播放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益广告片。市级新闻单位和区县电视台要针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同阶段的特点,制作、刊播有富有教育意义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益广告。

(四)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活动。要围绕干部群众在公共道德、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交往等方面表现出的不文明言行,有针对性地策划组织系列活动,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群众。要以“争做文明市民、争创美好环境”、“共建城乡环境、共享文明成果”等为主题,积极开展“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展示活动和“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文明风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行业)、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升文明景区、文明社区以及农村“三户”活动的创建水平和质量,展示文明形象。

(五)各县(区)要首先在示范乡镇和村庄重点开展宣传工作,要采取群众容易接受、愿意接受的形式,用电影、电视、歌谣、快板、秧歌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树立宣传示范典型并加以总结推广。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各新闻单位要加强领导,杜绝短期行为,防止松劲懈怠。要继续确定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突出实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涉及城市建设、环境卫生、市民素质、绿化亮化等各个领域,内容十分丰富,新闻媒体要注意正反典型报道相互结合,在持续开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再掀新高潮”专栏或专题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进行立体式宣传,大力营造深入治理的氛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宣传报道高潮。

(三)加强配合。各新闻单位要注意与相关部门密切联系,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形成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强大声势。有关部门要利用公益广告、橱窗板报、手机短信以及车站、收费站、公交站等公共场所的宣传设施,扩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覆盖面。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