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位 抓落实 ---荥经县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效显著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11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荥经县按照全市“打硬仗、补欠账”的总体要求,迅速“添措施、抓落实”,加快推进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治理工作。

  一、传达到位

  12月3日,荥经县召集宣传部、治理办等7个部门和21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乡镇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所辖村庄,并进一步加大对《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发挥村委会、自建委、自管委的作用,将农村环境治理内容植入村民公约,实现农村环境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真正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联动到位

  成立由政府分管副县长陈洪忠任组长,县治理办主任卫建波任副组长,宣传部、治理办、农工办等7个部门为成员的农村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以乡(镇)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制订方案,落实措施,明确职责。同时,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垃圾处理体制,形成政府协调、统筹,部门规划、督导,乡镇指导、督促,村(社区)进行具体操作的工作格局。

  三、设施到位

  将基础设施建设与灾后重建工作相结合,为全县18个乡镇新建垃圾房250个,同时对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改建,新添置果屑箱500个、垃圾桶500个、自卸式垃圾车6辆、扫地车2辆、机动三轮车10台、垂直新

  建式垃圾压缩机1台。目前,荥经县105个行政村均建有生活垃圾村收集点,配有垃圾箱(桶)288个,机动车辆31台,非机动车22台,覆盖率达100%,村级保洁员402人,配备比例达到100%。

  四、保障到位

  一是经实地调查,测算105个行政村清运车辆运行路程、日清运次数和耗油量,计算出每年度农垃体系的实际支出,并据此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二是2014年财政投入420万元用以保证农垃体系的正常运作,为农村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三是采用科学的农村垃圾分类方法及收运处置方式,逐步拆除县城周边乡镇垃圾房,改用车辆进社区的清运模式,边远乡镇则延用原有模式,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2015年,荥经县将在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区)处理”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运输、处理的方法,力争通过5年努力达到全县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