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桥城管大队创新联合执法机制

来源:
浏览:
打印

  城市管理不是城管部门一家唱“独角戏”,而应该体现多元共治、综合管理的理念。与单一执法相比,联合执法有利于集众家之所长,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率,强化执法保障。姚桥城管大队自“三转变”(转变执法方式、转变协作理念、转变巡查态度)活动开展以来,重点加强与城市管理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继与新区管委会、村委会及小区物管建立协调工作机制之后,再次积极探索和公安交警直属一大队、青江派出所的联合执法模式,拓展部门合作深度与广度。

  一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按照“安全与共享并重”的原则,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公安天网监控系统,通过交换值班电话等方式,建立即时信息互通渠道。交警大队、派出所在接、出警过程中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告知城管大队进行处置;城管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违法犯罪行为的,交由公安部门处置。二是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姚桥城管大队大队长与交警一大队、青江派出所负责人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碰头会,及时研究当前辖区内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总结近期工作经验,商讨下步工作对策及方向,形成长效协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城管大队在组织专项整治时,提前将整治工作方案告知交警及派出所,共同做好应急预案,维护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如遇暴力抗法行为,由公安民警进行现场处置。对于公安部门开展相关行动需要支援时,城管大队也将及时抽调人员予以配合。

  自今年10月以来,姚桥城管大队与交警直属一大队、青江派出所密切配合,共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6次,出动城管、公安执法人员160余人次,对和平路严管示范街、和平小区市场、夜间烧烤摊点、新建小区及学校周边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了姚桥新区的城市管理水平,开创了城市管理新局面。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