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通温情执法“最后一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

来源:
浏览:
打印

城市发展,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精细管城创新思路与方法,坚持聚焦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温情执法“最后一米”,不断探索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

一是坚持以市民群众的视角和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全面摸清雨城区中心城区管理服务对象底数,创新理念、模式和手段,打通“围墙”和“隔阂”,布局和实施综合执法“街长制”“轨迹化”,聚焦中心城区“196条街道、5647家底楼商铺、37所学校、12个农贸市场、39个在建工地”等基础管理单元,整合“200余名执法队员、40余名4050公益性人员、30余名数字城管网格管理员”力量资源,按照“网格化+轨迹化+街长制”工作标准,常态实行“7时至15时、15时至23时”两班制错峰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全覆盖实施管理提升。二是全面推行“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处罚”城市管理“721”工作法,通过定期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综合执法开放日、商家联席会议等,畅通“12319”执法投诉和执法监督热线渠道,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压紧压实街道办事处、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商家、责任单位的“门前五包”主体管理责任,推动构建起“大众管城”的工作新格局,建立起科学、精细、智能的全周期机制和管理流程。三是积极探索“首违蓝色教育、再违黄色警告、三违红色处罚”“红黄蓝”三色柔性执法,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执法温情与包容。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市城管信息服务中心数字城管平台,联动市级、区级和驻雅部门、街道、社区等70余家单位视频监控等数字终端资源,运用科技手段,加大对占道经营市容市貌案件的当场处罚力度,探索实施“非接触性”执法。今年以来,共计规范出摊占道6500余处,清理流动摊点12000余处,宣传“门前五包”3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150份,拆除中心城区违规、破损、落地户外广告及招牌870余处执法办案900余件、处罚款99万余元,中心城区市容秩序得到靓化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增强。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把城市治理机制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工作的有力举措,用巧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发展转变,在法治、智治、品质上着力,切实提升活力魅力雅安的城市品质和韵味,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不断贡献综合执法力量。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