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科学管理城市 为城市建设打好环境基础

来源:
浏览:
打印

环境治理进村庄(资料图片)

 

  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雅安已吹响冲锋号、踏上新征程,在新一轮发展中,我市城管部门将如何发挥好作用?近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城管执法局)就如何助力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力实现城乡环境建设“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目标等展开热烈讨论。

  在高位中求进

  在“十二五”起步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宏伟目标,并对城乡环境建设提出力争“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如何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管理这座城市?是按部就班、满足现状,还是奋力创新、开拓进取?一个全新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战略,已经在市城管执法局的深思熟虑中升腾而出——认真抓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努力牵头深入推进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盯准目标,分步推进,力争到2016年完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要求的各项环境治理目标任务。

  目标,让雅安有了自信心,更让雅安拥有了执行力。

  目标锁定,但实现却绝非凭空而来。

  面对新的发展战略,城管部门将从过去的实践中总结规律,从现实的机遇中寻求突破,在未来的格局中预留良机。

  在细化中落实

  雅安凝心聚力,谋划出了一系列发展蓝图,随即便是细化任务,一一落实。

  为确保我市城管部门承担的创建任务顺利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就越发显得刻不容缓。

  据悉,城管部门将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两项工作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具体工作相结合,围绕创建目标和指标体系,查漏补缺,抓紧整改。一方面参照成都市经验,报请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将城乡环境建设争创“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市治理办各工作组和各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级相关单位,明确目标和创建任务、工作责任等,有序推进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确保到2012年底,立足雅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将雅安城乡环境建设成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水平。一方面则扎实开展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是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加快城乡风貌塑造、“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创建、“五乱”治理、违法建筑整治、市场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乡环境质量。

  “在这场艰巨而又复杂的战役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在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着力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为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在市城管执法局看来,尽管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城市管理水平,离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目标和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还有距离,但他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目标。

  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不仅将在促进城镇水环境建设健康发展、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机械化清扫率和生活污水处理率,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同时,还会持续加强对中心城区违法违规建筑专项整治、加大“五乱”治理,开展“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城乡风貌塑造。

  风生水起正豪迈。

  一场以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在雅安全域展开。

  未来五年,雅安将在魅力之都演绎新的精彩……

 

城区街道整洁有序(资料图片)

 

  给力措施

  ——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依法科学管理城市。我市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建立市、区、部门联动的城市管理互动机制,形成“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管理体系,着力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加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治理城市规划建设、户外广告和招牌、车辆停放、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乱象问题,实现街道整洁、秩序井然、市容靓丽、市民文明和谐。全力推动数字雅安智慧城市建设,在2012年启动并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提高城市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和城市管理队伍的形象,文明执法,和谐管理,为现代文明城市管理打造坚实的队伍保障。

  ——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城市建设打好环境基础。在具体计划实施中,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城乡环境建设争创 “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水平,到2012年底,实现全市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平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市本级达到93%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9%以上;市本级污水处理率达到93.5%以上,县城达65%以上;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县城达29%以上;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保持在99%以上的工作目标,全市城乡环境各项主要指标达到“西部第一、全国一流”水平。第二步是加快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四化”达标进程,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到“十二五”末,实现全市所有的县城、重要集镇和90%以上的村庄达到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化、优美化、秩序化和制度化“四化”标准。城乡风貌塑造全面完成,全市所有县城、乡镇、国省干道沿线和重要河道沿岸的面貌显著改观,区域性生态文化特色突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得到高水平完善,城乡环境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平均达到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农村达到60%;雅安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9%以上,各县城达到9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雅安城区达45%以上,各县中心城市达42%以上;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环境噪声平均值、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以及人均道路面积、人均公园绿地指标等主要环境指标基本达到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中心城区城市功能设施配套完善,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扩容,夜市、小商品市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停车场开发建设力度加大,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形成城乡容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管理有序、城镇品质提高、发展环境优化、企业信心增强、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实现人居环境和容貌秩序明显改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健全的总目标。宋清洋 记者 石雨川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