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工作载体“五举措”助推城市管理工作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天全县城市管理治理成果,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常态化城市管理模式,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域旅游城市、省级文明县城”工作部署,结合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专项整治,创新工作载体,于5月28日启动“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工作,通过五项务实举措,有效提升了我县城市管理秩序。

一、突出工作重点,有序分步实施

在工作筹备阶段,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与各成员单位多次讨论研究,结合天全实际,及时制定并印发《2019年城市管理文明劝导活动实施方案》,以“文明劝导为引领、管理执法为辅助”为工作指导思想,以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三家企业(保洁、停车收费、松果单车)和网格化队伍为主体,重点对滨河路、向阳大道进行亮点示范打造,其它片区结合各家企业和单位工作实际,按网格化模式抓好辖区范围文明劝导,分阶段对车辆停放、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广告设置等重点乱象进行劝导,确保城市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二、细化责任分工,坚持集中劝导

在工作实施期间,四家企业和单位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以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为重点治理对象,对具体责任分工再次细化,由网格员、环卫员负责向阳大道,松果维护员、停车收费员负责滨河路。“四大员”将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工作和自身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采取岗位定点、节假不休的工作形式,坚持每日安排1名局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工作人员集中上路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并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予以认真思考、主动解决和及时汇报。截至10月31日,劝导员累计上报活动相关图片资料1.2万余张,平均每日劝导规范车辆在40台次以上。较之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工作开展前,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的治理难度和治理成本明显降低,劝导员也继续按照工作方案,同步推进经营秩序、环境卫生、广告设置等劝导活动。

三、广泛宣传动员,赢得群众支持

在城市管理文明劝导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牵头拟写印制并向群众发放《致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1000余份,通过“指尖天全”微信公众号、天全县广播电视台以及县城区多处LED显示屏等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发布,雅安市电视台也对天全县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创文工作要点,与天全县文明办积极对接,发出《参与城市管理、规范环境秩序、树立文明形象——致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并以城市管理“文明红黑榜”的形式,在商业步行街、农贸市场和主干道3处人流密集区域,对乱停乱放、乱扔乱倒、坐商出店、游商占道等不文明现象的典型案例进行公示曝光得到了天全县各级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四、强化联动配合,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天全县城区各类重大活动频繁开展,环境卫生和秩序保障工作重要性日渐凸显的情况,各成员单位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天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做好对重大活动环境卫生和秩序保障工作的预判和部署,持续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积极配合开展活动线路环境卫生保障、活动点位秩序保障。有效保障了端午祭祀、高考中考、经济普查迎检、创文迎检、红叶节开幕式等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9月至10月期间,劝导队伍每日抽调10名以上人员力量和皮卡车1台,协助天全县城管大队开展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和“僵尸车”专项清理行动,以“边宣传、边劝导、边协助”的工作方式,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有效降低执法纠纷发生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群众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支持并参与到城市秩序整治工作中,赢得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一致好评。

五、落实督查指导,建立议事机制

天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班子成员带队,组织专门人员以每日一巡查、每周一小结、每月一通报”的形式,坚持每日上路督查,及时汇总工作情况,提炼工作经验,并为各成员单位内部考核提供指导性意见。同时建立联席议事机制,邀请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列席阶段性专题会议,听取城市管理文明劝导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和四家企业和单位工作小结,并就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进行讨论交流和研判分析,多方参与、集思广益,共谋最佳解决方案。

城市管理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坚持城市管理文明劝导不只是天全县开展系列创建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机制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作为城市环境治理的主力军,各成员单位将继续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各自本职工作,强化自身内部考核,不断完善联动协作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把巡查督导落实到位、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为建设“绿美新天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