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标提质城市治理 柔性规范文明执法 ——以精细化城市管理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年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践行城市治理“工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城市治理与综合执法,以绣花般的精心、细心、巧心,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城市治理的“责任清单”,把为民服务体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群众关心的细枝末节贯穿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持续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川藏、川渝经济协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强转树”行动。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队伍规范标准,在强化队伍基础、转变队伍作风、树立队伍形象方面持续发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出台《协助执法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综合执法行为规范》等系统领域全市纲领性规范,针对执法装备、执法程序、执法行为、执法用语予以规范,严格佩戴执法记录仪制度,全流程记录执法过程和行为;切实规范文明执法,对执法工作予以常态督查,源头严肃问责处理不文明执法“苗头性”“倾向性”行为;与宣传、公安部门联动,强化执法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舆情事件,严格按应急处理要求规范处置。强化制度建设,以雅安城管博物馆为文化载体,深化与川农大院校合作、建立执法信息资源库、强化针对性培训、优化法律顾问资源、汇编综合执法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提炼典型执法案例;通过系列措施优化完善机关制度30余项,出台《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案》《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的通知》等执法领域系列制度,构建起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推动城市治理向末端延伸、在终端见效。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法为“尺”、法治“惠法”,深入开展重点项目“一对一”帮扶和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执法,实地走访、服务重大工程和项目企业。与发改委、住建等部门建立案件移交机制,依法查处招投标、工程建设等违法行为,营造“亲清”市场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百姓生活区工作方案》,落实“四允许一坚持”措施,设置消费季节性、阶段性、节日性攻坚摊位,打造特色“小零售”城市街景,助力“小微”经济发展。目前,中心城区选取16条街道,审慎包容允许临时“借道经营”,共设置坐商规范划线、涉及商家423家;设置摊区154处,解决水果及农副产品、早点小吃类、修鞋维护等灵活就业岗位一千余个。围绕打造政务、法治、市场、人文“四个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持续开展“减政便民”行动,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评议始终保持在100%。

三是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构建(1个城管委+4个专项工作组+N个成员单位)“1+4+N”市城管委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质效。制定《雅安市网格化城市管理实施方案》,构建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网格体系,不断深化“街长制+网格化”精细管理工作机制。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市域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依托街道、社区干部能动优势,强化宣传引导和管理督促,形成“大众共管”城市治理工作格局。不断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坚持柔性执法,推进温情服务模式,落实“首违不罚、再违警示、三违处罚”“红黄蓝”“三色”执法清单,让广大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为民情怀,让执法既有温度、也有力度,切实用法治思维破题城市治理顽疾。

四是推进常态智慧执法。加强信息采集员队伍建设,通过数字系统平台立案处置,常态化推进视频远程劝导,目前已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发送整改提醒5600余条,经提醒,占道经营行为主动纠正率达85%以上,联合执法整改率达95%以上。完善“信息采集车+AI人工智能”采集模式运用,高效识别、派发处置市容市貌类案件1万余件。拓展“非接触式”“云上执法”办案模式,用法治思维、科技手段来破解城市治理中“你来我走、你走我摆”及“多争执、高频发、执行难”等难题;依托科技赋能、创新智慧执法,以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办案“云上询问”、“线上取证”和“云上听证”,让治理过程和执法过程“不”接触、“零”接触,有效化解执法现场冲突。截至目前,已通过“非接触式执法”劝导纠正1.6万余件,处罚2千余件,市容市貌类案件结案率达95.3%;与司法、法院、检察等部门工作联动,实现“行政执法”与“行政司法”“法法衔接”,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非诉执行率达100%。

城市因人而生动,人民因城而幸福。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规范文明执法,凝聚合力“共为”、强化联动“促为”、破题攻坚“有为”、精细治理“常为”,切实助力城市经济发展,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不断贡献城市治理与综合执法力量!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