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考核机制 推动网格管理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市治理办)创新完善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考核机制,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明确考核的侧重点,体现出分差,直接与奖励挂钩,以分定奖,有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细化考核内容,围绕重点开展整治。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和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际,突出实施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的目的,将考核内容细化为人员到岗到位、环境卫生、容貌秩序、通报曝光、整改落实情况、奖励等6个方面,共29项考核指标,对中心城区31个社区(村)网格进行分项量化评价。具体实行评分制,计分以100分为基础,在分值的设置上,以环境卫生治理和容貌秩序治理为重点,同时每月市治理办根据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确定当月督查考核和整治重点,对该月的重点整治内容适当提高分值,督促网格重点进行整治。

  二是量化考核标准,得分与奖励挂钩。严格按照工作考核标准进行督查考核,采取明查暗访、定期不定期抽查、日常考核与月末一次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奖惩。其中不定期抽查每月不少于2次,检查情况将作为每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督办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网格限期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通报批评,并予以重扣考核分数。通过奖勤罚懒,拉开差距,得分与奖励挂钩,促进网格比学赶超,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实行约谈问责制度。对于考核结果,按照“以谈促改、以谈促管”的原则,实行约谈问责。对连续三个月考核排名最后三位的网格亮“黄牌”,约谈网格负责人和所在乡镇、街道办分管领导。对被约谈网格一方面要求其限期整改,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保持好整治成效,确保不出现问题大规模反弹,另一方面暂扣或减少网格化管理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待完成整改并经市、区治理办检查合格后再酌情补发。对于整改效果不好,敷衍塞责的,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按有关文件规定处理。另外,对未有效及时整改领导交办、暗访发现、市民投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及被省治理办通报批评或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曝光的,也将即时开展问责谈话。

  通过创新完善网格化管理考核机制,进一步理顺相关责任,建立“重心下移、街道(乡镇)统筹、社区(村)主抓、部门参与、合力推进”的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联动新机制,将为顺利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一城两线三出口”改造提升等工作,打造和保持整洁、优美、文明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