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20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年初印发的《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通过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强化各项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建设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打通执法执行难最后一公里,加快行政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办文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发文,及时清理失效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起草进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廉洁性、备案管理;及时对我局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摸底、清理。二是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窗口服务程序。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审批件全部在承诺办结时限(7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严格按文件标准进行收费,无乱收费现象发生。2020年,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件677件,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评议均为100%三是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法证件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实际,加强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对现有120名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重新办理了执法证,并对原有证件进行注销、销毁,没有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的情况,执法人员全部亮证执法。

(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格审查各大队执法案件,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确保行政处罚零差错。2020年,共办理案件842件,共计处罚款人民币163.24万元,当场处罚三日内备案率达100%;采购执法记录仪240余台,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及时把权责清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雅安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及我局官网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案件统计报告制度,广泛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开展案件评查2次,评查行政处罚类案件127卷,百日办结率达96.8%。其中优秀案卷123件,良好案卷4件,优秀率96.83%;抽查行政许可案卷20件,优秀率100%,按期办结率100%;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对个人处罚5000以上,单位处罚5万以上的案件,均组织局案审委员会进行审查,2020年以来,共处罚重大案件9起,均按要求进行了法制审查,并出具法制审查意见,处罚决定作出后,15天内按时备案。三是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涉及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工作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重大案件邀请律师参与,出具法律意见书四是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截至目前涉及我局已公开开庭审理的诉讼案件,我局出庭应诉率达100%,胜诉率100%;不定期邀请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到我局开展培训,通过讲案例、学法律,进一步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深化城管巡回法庭建设,完善巡回法庭运行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与法院司法的良性互动,与汉源县人民法院、四川农业大学共同举办模拟法庭活动,全面推动法治能力共同提升;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作用,2020年,通过汉源县人民法院成功申请执行全市首起市容环境类案件。

(三)深入开展法治培训,着力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精心组织,认真梳理,结合一线执法实际,重点从法制理论、执法实务、实战培训等方面制定法治培训计划,邀请公检法办案骨干授课,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强化对执法人员的日常法律业务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大型法治及实务培训5次。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制员制度,根据工作实际及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各大队法制员,并于每周五下午定期对法制员进行执法实务培训和实战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今年以来开展法制员培训30余次。三是充分发挥与川农法学院的合作作用,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积极联系川农法学院教授,针对《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修订内容,组织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深入学习。四是结合工作需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及协助执法人员约300余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应知应会考试,强化大家对常用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应用。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浓厚氛围。

一是举办综合执法开放日,邀请市民代表、服务对象、企业代表。通过参观城管博物馆、数字化城管信息指挥中心等,让市民充分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市民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度和认可度。二是利用“雅安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将普法宣传工作和日常管理执法工作有机结合,目前该公众点击率位居市级部门公众号前列。三是结合创卫生和文明城市工作,上门入户进行法律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四是深入实施“法律七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12ž4”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少数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

(二)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现有执法人员中缺乏具有环保、规划等专业知识的人员,制约了此类案件的办理,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制定印发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分解,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等多项依法决策制度,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主动规范决策行为。

  1. 带头学法用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不定期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建立执法案件月报告制度,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督促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法和新执法领域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常规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监督,法治责任全面落实。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加强了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本级人大、法院等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开展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能力。

    1.开展业务专业培训。开展同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一流高校合作,深化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邀请高校教授及省市(州)执法专家、骨干授课,从法治理论、执法实务、实战培训等方面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充分发挥城管公安、城市管理巡回法庭优势,通过旁听行政诉讼案件,邀请公检法办案骨干授课,提升询问、办案技巧,邀请雅安市纪委监委、人民法院、检察院及成都市城管委等办案、执法专家授课不少于6次;继续开展每周法制员培训,多以案例解读、以案说法、模拟执法等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法制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及适用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汇编,通过法制员培训班、会前学法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帮助执法人员全面掌握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特别是新纳入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丰富学法形式,开展1次综合行政执法法律知识竞赛;完善科级干部、新进执法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考试不合格,不予任用;建立协助执法人员岗前法律考试制度,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将协助执法人员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制。

    3.完善司法保障制度。优化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决策、及其他涉法事务中的作用,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选取热点案例,及时向巡回法庭申请强制执行后,广泛宣传、曝光,形成震慑效果;加强警勤联动,与公安派出所、交警部门建立常态配合机制,加强执法保障,形成执法合力;强化“两法”衔接,建立完善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犯罪线索,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二)开展执法行为标准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能力。

    1.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文书等执法活动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公示执法身份;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健全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存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存储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

    2.统一执法行为规范。严格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的培训;探索“柔性执法”,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和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开展执法礼仪培训,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简单粗暴、执法用语生冷硬等执法方式,做到服务热情,执法规范,用语文明。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推进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四川省行政执法“十不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建立健全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开展执法案件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廉洁执法能力。

    1.严格执行办案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出台我局自由裁量标准,制定重大执法局定法治审核事项目录清单,完善案件会审制度及案件统计报告制度。

    2.严格执行案件公示制度。落实案件公示制度,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利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官网、雅安之窗进行公开;加大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案件录入力度,全面做到应录尽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建立完善新闻通气会制度,定期向市民、媒体通报案件办理情况;完善同信用办的联合惩戒机制,及时将民生关注的招投标等类型案件处罚结果,在“信用中国”进行公示。

    3.组织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将执法主体、调查取证、裁量标准适用、案卷归档等内容作为评查重点;推进执法案卷法治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交叉评查、随机抽取案卷等方式开展执法案卷评审。每半年组织一次执法案卷评查。

    4.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加强与前端管理部门的执法联动,形成既各司其职又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实现从末端到前端,从执法到管理的“闭环管理”模式;建立案件移交制度,进一步明确前端管理部门前期调查、情况认定、证据移交等职责,前端管理部门对案件线索或违法事项进行基本认定后,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连同初查证据材料移送执法部门立案查处;建立移交案件登记制度,对接收的移交案件,逐件编号登记,录入案件移交管理台账,及时开展案件调查和督办;完善移交案件反馈制度,及时将移交案件的调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向前端管理部门进行反馈。

    (四)开展执法流程信息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智能执法能力。

    加快智慧执法建设。加快推进集成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事项、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信息、行政执法文书模板、监管服务对象信息等数据库,具备执法指挥、执法协调、执法记录、执法处置、执法监督、统计分析、执法考核、风险防控等功能的智慧执法平台建设;依托视频监控系统进行远程取证,大力探索非接触性执法、非现场执法和执法文书电子化。

    五、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对各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二是加大对智慧执法系统建设的资金支持。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2月7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