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周报(第十四期)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公路(水路)、河道沿线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攻坚月活动工作总结

——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周报(第十四期)

 

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6月,按照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市全面开展公路(水路)、河道沿线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攻坚月活动。在全市交通系统和水利系统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我市公路(水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果,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

一、开展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公路(水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全市公路水路环境专项治理顺利推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路施工现场管理,治理施工工地乱象行为。各级交通部门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管理,做到施工公告牌、安全标志牌清晰、指示明确,管理人员挂牌上岗。进场材料堆放规范,施工机械摆放整齐,建筑材料的运输、装卸、使用、废弃规范,严格控制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同时认真做好灾后重建项目保通和绕行车辆的协调工作。

二是加大公路日常养护、保洁工作,确保路面、路肩、边沟、桥涵、边坡整洁。及时治理路面病害,保持路面基本平整和行车安全。规范公路沿线交通标志,及时修复和更换安全设施,保持道路、桥梁隔离墩、防护栏、防护墙、指示牌等设施完好,切实搞好道路绿化。

三是进一步规范渡口码头秩序,确保上下船舶人员的安全与畅通。保持渡口码头清洁卫生,客渡船舶标识统一,证照齐全,救生设施配备齐备。

四是进一步开展国省干线占道经营、打场晒粮整治,规范加水、洗车、修车点。配合国土、城建、规划等部门加强对国省干线建筑控制区内的各种非交通标志和临时性建筑物的管理力度,对非法设立的依法强制拆除。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杜绝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积极实施治超检测站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五是进一步提升汽车客运站形象,充分利用广播公示标语等方式,加大对驾乘人员、旅客和周边居民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重点保持站房、车场地面、墙面、顶面清洁并完善保洁制度。

六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维修业的管理,指导业主合理规划和合法利用停车、作业场地,有效制止占用公路路面候车和随意摆放配件工具及污染场地的行为,督促业主维护责任范围内环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

一个月来共清理边沟322千米,清扫路面990千米,清理路肩255千米,出动机具337台次,梳理桥涵113座。清理规范施工现场38处,清理公路周边乱占乱堆建筑材料192处,清理公路上乱堆砖石等杂物177处,清理占道修车82次,清理占道加水车辆238车次,清理沿线占道摆摊设点617起。针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检查了一类维修企业14家、二类维修企业58家、三类企业132家,规范经营行为,严禁乱堆乱放,要求厂房整洁,禁止占道维修。对全市11家客运站进行了检查,督促指导,对车站存在的环境卫生、站场秩序等方面的问题,责成车站及时进行整改,并对全市314辆班车、904辆农村客运车车容车貌进行有效整治。对重点渡口和临时工程码头进行集中整治,设置渡口警示牌,组织职工、船主清扫渡口连接道路和候船棚,清理排水沟和渡口周边堆放的垃圾,确保排水沟排水通畅、无堆积物,渡口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二)“水环境专项治理”成绩斐然。

我市水环境专项治理,以“还城乡碧水,建美好家园”为主题,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治理成绩斐然。

一是全市水利系统充分发挥“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牵头作用,统一认识,通过多渠道、多模式进行宣传动员。在北纬网雅安水利专页和四川新闻网雅安频道水利专页开辟专栏,以图片或影像形式跟踪报道全市“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动态。在雅安日报专版刊登全市“水环境专项治理”活动推进情况的新闻、图片、优秀征文等。利用雅安电视台充分展现我市“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通过人物专访等形式展现“水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二是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开展水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雨城区开展以城市、农村供水水源保护和河道采砂整治为重点。借渔政巡逻之机打捞青衣江、周公河河面漂浮物。对沿江、沿河排污口进行普查,严禁非法排污,尤其加大对饮用水源取水口以上1000、以下100水域范围内严禁网箱养鱼和放养畜禽等。开展了雨城区农村供水站水源保护区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大兴电站下游,普遍存在乱采乱挖、弃坑不回填、河道未疏浚等问题,都成为治理重点。名山县开展以撤除百丈湖网箱养鱼为重点。县人民政府统一部署,按照“水环境专项治理月”的统一要求,名山县百丈湖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会同省玉溪河管理局,在前期采取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与养殖户座谈、帮助落实搬迁地点、签订拆除承诺书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网箱拆除和水库肥水养鱼监管工作的力度。天全县开展以河道采砂整治和渔业生态保护为重点。针对个别河道砂石资源乱采乱挖现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水利、国土、环保、法院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沙石清理领导小组,加大了对沙石资源乱采、乱挖的治理力度,有效的保护了水环境。芦山县以河滩环境卫生治理和渔业生态保护为重点,共投入人力110多人(次),机具9台(次),在各乡镇的配合下,清理河、库、渠、堤岸垃圾80余吨,水面漂浮物7吨,整治入河排污口10余个,并请县防疫部门对工业排水进行水质检测,不符合排放标准的限期整改。荥经县以县城和乡镇所在地河道为治理重点,对部分河滩进行硬化处理,对场镇街道和沿河场地进行绿化,集中对城区河道进行集中清理。汉源县结合灾后重建以解决人畜安全饮水为重点。全县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解决30000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其它各县(区)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快速推进水环境专项治理进程。

三是市水利局派出3个“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督查组,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分组、分片对各县(区)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同时梳理出“水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中还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就这些问题向有关责任部门发出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在 “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中,全市共投入人力23764人次,投入机具2130台次;投入资金215万余元,清理江、河、湖、库垃圾1300余吨,清理水面漂浮物1500余吨,清理淤泥17000余吨,清理江、河、渠347公里,治理湖、库20座。投入资金3160万元,解决86690余人饮水安全。印发宣传资料42000余份,制作标语近400条。其中名山县百丈湖拆除水面养鱼网箱642只,完成应拆除量的87%;取缔肥水养鱼5处,面积近3000亩。沿湖排放污水较重的两家旅游企业已投资110多万元,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湖边村社较大规模的养鸡场(新店镇绿园养鸡场)减小了养殖规模,已由最初7万余只下降到现在的1.8万余只,县上已安排专项资金30余万元,用于年底前搬迁该养鸡场。天全县已清查出非法砂场34个,全部作出了停产的处理决定,待完善相关手续后进行市场化配置。通过“水环境专项治理月”活动的开展,全市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实现了堤岸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污泥堆积、饮用水水源无污染、入河排污口得到基本整治,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根本遏制。

二、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公路(水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一个月的攻坚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县(区)对专项治理活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相关部门配合还不够。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需要治理、整改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资金支持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群众环境治理意识较差,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还需加强。四是保持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果的长效机制建立尚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下一步工作中,公路(水路)沿线环境治理和水环境治理活动的牵头部门以及各责任单位对专项治理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加强对公路、水路沿线和水环境的监管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攻坚月活动取得的成效。

 

 

 

                   〇〇九年七月二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