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数字城管四举措为“双创”攻坚增添动力

来源:
浏览:
打印

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始终坚持紧抓不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优势,多措并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油添力。

一是数字平台,全域覆盖。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数字化中心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城市“顽疾”,列出问题清单,为城市管理责任部门节约管理时间和管理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成立一支22名工作人员的专业信息采集监督员队伍,对中心城区城市管理问题不间断巡查,实时采集上报、核实核查问题,实时上传数字城管平台,第一时间派遣到各责任单位处理。今年以来,共采集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58148件,其中简易流程处置23200件,派遣责任部门34948件,结案率为99.66%,按期结案率为90.45%。问题包含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和城市容貌秩序等类别,涉及住建、公安、民政、水务、城管、环保等市级部门和雨城区中心城区街道、乡镇以及电力、燃气、通讯等责任处置单位,共40余家。二是AI技术,科技管城。探索运用AI技术,将“视频分析系统—城管机器人”运用于城市管理,城管机器人利用现有城市视频监控资源,基于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算法模型,可准确识别出无照游商、暴露垃圾、机动车乱停放、店外经营等12类主要城市问题,实现各类案件自动上报、自动取证、自动核查。此外,针对高层违建和“五烧”问题隐蔽性强,以及工地内扬尘管理、河道污染靠常规方式难以发现的情况。指挥中心引入无人机、接入高空云台参与城市管理,充分发挥无人机、高空云台视野广、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优点,有效避免管理盲区。运用无人机、市容云台和AI城管机器人技术巡查以来,共采集上报案件3000余件。三是数据采集,专项普查。根据城市管理阶段工作重点、采集上报较为突出问题和市民通过“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反映的热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普查。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心城区雨水箅子(排洪沟)堵塞、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和道路破损等专项普查6次,为专业部门开展工作提供第一手数据分析资料四是制度创新,治理提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实行“月通报、月公示、月曝光”工作制度,每月编发《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办理情况的通报》、《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考核情况的通报》,并通过网格公示栏、文明有约和四川文明网等渠道向社会公示,接受市民群众监督,真正把城市管理民生实事做精、做细、做好,形成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协同共事、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