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简报2010(第二十七期)

来源:
浏览:
打印
 

 

 

 

2010  期)

 

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〇一〇年九月十九日

 


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动态

 

雨城区多营镇开展为期一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认真谋划、周密安排。为确保为期一月的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多营镇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突出宣传教育、风貌整治、经营秩序整顿、门前五包落实等重点,组织了6支由镇、村、组干部和民兵预备役共80余人整治工作队伍,各施其职、各负其责,迅速行动。二是强化宣传、营造声势。910日,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与区级执法部门联合走上街头,对广大群众商家店铺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并派出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流动宣传,教育发动群众,为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有利氛围。三是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与交警、工商部门一起对沿线汽车经销商的车辆摆放进行严格规范、对街边车辆的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整治,还多营一个有序、顺畅的交通环境。施工队与公安巡警一同对沿线商家违规搭建的店招店牌、雨棚、钢丝网进行重点整治,为多营场镇营造规范的经营氛围。配合工商、交通部门对沿线的洗车加水点、修车点、占道经营进行重点整治,规范汽车配套服务的经营秩序。协助工商人员走进86家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再次宣传法律法规,为商家规范经营提建议、出点子。四是部门合力、认真规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利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一契机进一步对多营场镇进行合理科学规划,更好地为汽车城谋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区林业部门做好街道绿化带的勘测设计工作。

芦山县太平镇多形式宣传环境整治工作:一是以行动教育群众。成立7支党员义务服务队,不怕脏累,以身作则,带头开展环境整治,特别对8月洪灾后在山沟河道、公路沿线的白色垃圾、淤泥、堵塞物等进行了清理和打捞。二是以劝诫引导群众。各村党员干部及劝导员沿途入户开展劝诫工作,对个别农户门前乱堆杂物、乱丢污物进行教育,同时对年老体弱农户的庭园帮助进行清理。三是以宣传营造风气。自制宣传资料,通过宣传车深入全镇6个村巡回宣传,在全镇营造了环境整治齐抓共管的氛围。

石棉县蟹螺乡开展“小手牵大手,讲文明树新风进校园”活动:为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文明意识和环保教育工作,蟹螺藏族乡将“七进”活动和“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紧密结合,在开学之际,乡机关和蟹螺乡中心校联合开展“小手牵大手,讲文明树新风进校园”活动。相关负责人向全体师生和机关干部发出“从我做起,摒除陋习,争做文明人”、“树立文明,传播文明,创建和谐家园”等倡议,再掀“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新高潮。

石棉县安顺乡扎实推进“门前五包”:913日,安顺彝族乡组织集镇包括供销社、红渡园以及校园周边食品店等27家个体商户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并与村委会、商户签订了三方目标责任书。会上,进一步宣讲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义、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乡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措施等,并就“门前五包”责任区域、范围、责任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要求商户履行社会义务,治理自身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在消费者中切实做好“不乱丢、乱扔”文明宣导。最后,乡政府、村委会以及商户签订了责任书。通过“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旨在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使“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中重点治理“乱扔、乱丢”等突出问题,确保环境、秩序及容貌得到整治,达到优美、文明、有序的要求,为安顺红色旅游景区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石棉县美罗乡“四化”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宣传经常化。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宣讲等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努力营造“除陋习、树新风、提素质”的浓厚氛围。二是管理常态化。成立美罗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专人专职负责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建立班子成员包片、干部包村的联动机制,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责、督查、通报、经验交流、定期汇报等制度,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三是治理标准化。严格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集中开展治理乱吐、乱扔、乱倒、乱停等“四乱”陋习。同时,加强同城建、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辖区内的乱搭乱建予以拆除,对车辆乱停乱放、摊位乱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对商家“门前三包”进行督促,狠抓排查整改,力求治理标准化,不断巩固治理成果。四是办公节约化。建立了党政网短号全覆盖,实现了办公自动化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石棉县宰羊乡开展车辆专项整治:近日,宰羊乡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对宰羊乡辖区的客运车辆、摩托车进行了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客运车辆超员、车辆贴膜、粘贴广告等,以及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超员,无证驾驶,不戴头盔等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在整治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无证驾驶摩托车。针对不戴头盔、无证驾驶摩托车的驾驶员宰羊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耐心地叮嘱在以后驾驶车辆时要注意交通安全,认真遵守交通规则,此次专项整治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天全始阳镇整改车辆乱停放:一是再安排、再部署。召开了由镇村干部及驻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城乡环境整治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镇村干部及驻镇单位负责人工作责任。二是再宣传、再动员。加大“五乱”治理的宣传力度,统一制作了以“五乱”治理为内容的凤阳大道沿线的广告牌,各村(社区)、驻镇单位制作了“五乱”治理宣传专栏,并通过户主会,院坝会等宣传形式开展宣传。三是抓查纠、抓处罚。成立了文明劝导队4支,由关工委、妇联、老年协会及共青团组成,轮流到大街小巷进行宣传和劝导,查纠“五乱”行为;成立联合执法队,由城管分局牵头交警三人、公安两人、工商两人、运管两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乱停乱放车辆以及不落实门前“五包”的商家铺面进行了严格处罚。整改期间,始阳镇政府联合交警队在凤阳大道非机动车道划定停车线4500米,安装标识指示牌16限速标志2个,购置了3台大车锁胎器,锁扣违规车辆20余辆,抄牌处罚违规车辆100余辆;教育50余人次,停业整改门前“五包责任”落实不到位商铺10家,累计罚款3400元。

天全多功乡整改杂物乱堆放:一是抓好“门前五包责任”的落实。组织辖区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和广大村民清除飞仙关桥头、乡内基础涵洞垃圾死角,清洁花台立面,清除花台杂草,并落实了足够的卫生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二是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以整治乱堆乱摆、车辆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为主要内容,开展集中整治。三是加强建筑工地管理。针对在建工地乱象,要求所有在建工程,工地一律封闭式运作,建筑垃圾集中堆放、集中处理,建材和建筑垃圾必须实行封闭式运输。整改期间,多功乡党委、政府组织车辆乱停乱放、乱堆乱摆、乱扔乱倒大型专项行动3次,办专栏8期,散发传单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余幅,制作固定标语2幅,与沿318国道所有农户和驻乡单位、企业全部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并定期进行检查。

天全县鱼泉乡开展新一轮环境整治攻坚战:一是明确督促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各村负责片区和通乡公路主干道及农户集中区、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情况。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手段,全乡4个村实行循环交叉检查,并进行排名评比,检查组成员由各村三职干部和包村干部组成。三是强调工作横向结合,坚持把城乡环境整治与村落民居新建改造相结合,加强政策宣传,帮助农户转换观念,使城乡环境治理工作与村落民居“三改两建一美化”工程达到互相融入、共同推进的效果。

天全新华乡四举措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是以文明村组、文明户评选为工作抓手,统一评选标准,坚持一月一评选,评选结果公开公布,张贴“文明户”“不清洁户”标志,通过正反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环境综合治理参与积极性;二是制作环境综合治理村民“一事一议”村规民约的宣传单2000余份,入户张贴;三是坚持每月一次的村交叉检查制度,以每村20张照片作为评比依据,互相监督,取长补短,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交叉检查中排名靠后的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抓好“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对“门前五包责任书”进行宣传讲解,以永安市场及公路沿线的农户作为重点,签订500余份。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