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2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
浏览:
打印

尊敬的曹焕林代表:

您《关于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第25号建议)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赓即召开党组会对您的建议进行认真研阅,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办理时限,制定了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您的建议中提及的问题,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我局分别函请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汉源县人民政府提供了相关资料,具体情况如下。

一、污水问题

为妥善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我市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19年底全面完成了100个新村聚居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积极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基础信息的调查摸底工作,取得了相关课题阶段性基础数据;启动了市级饮用水源地周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市财政、市生态环境局筹集资金280万元,专项用于青衣江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殷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制发了《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明确我市近三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和重点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区开展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现芦山、宝兴、荥经、石棉已完成)。

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中心城区、县城(不含建制镇)累计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0座,中心城区3座其余6县7座;我市57个建制镇中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8个,在建污水处理设施建制镇17个,未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2个2019年,全市向上争取下达三推项目(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项目)7,168万元,一般债券资金700万元,安排用于汉源县九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二、垃圾问题

全市严格按照《2020年雅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域推进,全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100%;2019年起,每年安排激励奖补资金300万元,支持全面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并鼓励县(区)建立由财政补贴、农民适当缴费、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农村保洁经费保障机制2019年,全市向上级争取下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资金1,570万元,并组织各县(区)申报省级新一轮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推”项目26个,主要用于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其中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子项目33个,总投资约9000万元,所有项目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完工。

截至目前,全市乡镇已配置50余个压缩中转站,垃圾收集设施1300余个,转运车辆近200台,全市行政村配置保洁员4000余人、保洁车500余台,垃圾收集设施3000余个,基本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市本级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和石棉县生活垃圾已运送至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农田保护问题

目前,我市正按照《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村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规划编制工作。在村规划编制中将对农村土地进行合理的布局规划。对于零星耕地、大小荒地、可耕种土地等土地,在规划中结合规划布局通过农用地整理的方式进行耕地整合。对于农村宅基地,在规划中结合农村居民点布局规划对农村宅基地进行布局调整。对于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等公共服务设施、绿化项目,在规划编制中将结合相关规范、实际需求、地理位置等因素进行合理布局,保障用地需求。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解决污水问题的对策。一是持续推进各县区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或方案,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建制镇2020年底前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二是加强运行监管和设施设备的维护提升,确保到2020年底建制镇污水设施正常运行率达到7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 三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资金筹措机制,鼓励各县区做好涉农资金统筹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解决垃圾问题的对策。一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2020年8月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运行后,全市生活垃圾通过各县(区)垃圾中转站压缩处理后,运至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二是大力推广“高岗村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就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继续开展推广示范村综合考评,择优确定100个成效显著的示范村,通报表扬并给予每村3万元的财政奖补;三是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水源水体清理、农村“厕所革命”等行动为重点,推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解决农田问题的对策。一是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村研究村的人口变化、现状基础,综合考虑村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历史文脉、发展趋势、产业功能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村类型,优化村布局,为村庄规划编制提供指引;二是严厉打击私搭乱建问题,积极通过土地日、地球日等宣传农田保护政策,开展农田保护相关法律讲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对于违规变更规划的各类建设活动严厉打击,依法处置。

最后,再次真诚感谢您对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今后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大对此项工作重大意义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市人民树立环保意识,逐步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大力提升全市人民的满足感、幸福感!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7月21日


(联系人:马翊君,联系电话:2226208)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