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制办的大力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办公会不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导系统内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其次为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我局修改完善了《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等多项依法决策制度,切实规范决策行为。三是推进队伍机构改革,确立执法主体地位。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精神,牵头草拟了改革方案,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城市管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二)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1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摸底,提出了继续保留、修改、废止或失效的意见建议,按时完成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2.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没有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的情况。

及时在《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中补录、完善执法人员相关信息,对调离城管执法岗位人员的执法证件进行注销,对使用期限到期的执法证及时进行更换。今年以来共更换执法证16个。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涉及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工作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让律师积极参与到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中来,为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建言献策。

4.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积极履行人员法院生效裁判,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5.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一是制定印发了《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确定我局下属单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雨城分局)为试点单位,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两类行政执法行为中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二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编制了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

6.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法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继续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其次,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流程,明确办理环节、步骤、办理时限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和注意事项,坚持依法审批,热情服务,尽可能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让办事群众满意。

7.加强对干部职工培训。一是按照城管体制改革要求,我局县级以上领导分批次参加城管执法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强作风、强宗旨、强素质、强纪律、树形象“四强一树大练兵”专项活动,通过理论培训、军事训练、拓展培训,进一步转变了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规范了执法行为,展示了城管新形象。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一是以局门户网站为依托,及时、准确公开部门的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执法依据、行政处罚、其他行政行为,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开通了“雅安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将普法宣传工作和日常管理执法工作有机结合。三是编制了《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律汇编》书本,并及时发放到每位干部职工手中。同时根据一线执法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案件办理程序的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个别执法队员认为,只要把案件的实体问题处理妥当,执法办案程序不完善也不重要,即使是在办案中没有完全按办案程序,也无伤大碍。

(二)执法力量薄弱。现有执法人员中缺乏具有环保、规划等专业知识的人员,制约了此类案件的办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助推城管体制改革工作,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二是重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法制监督,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行为,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组织、制度保障,根据改革工作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及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能力,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强化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执法的能力和素质。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2月20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