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荥经县全力冲刺迎接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来源:
浏览:
打印

  我市作为全国、全省第一批接受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市(),大考在即,各项迎检冲刺工作加快推进,特别是荥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显著。

  4月15日县委书记高福强在全县迎接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推进会,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务必做到“三落实、三清、三督查”,确保顺利通过国家10部委验收。

  一是以身作则,认真抓好责任、人员、任务“三落实”。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和完善农村垃圾治理推动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将10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乡镇、部门必须落实专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围绕验收的重点内容,按照验收步骤,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对所辖的每一个村庄都应明确时间节点,倒排进度,强力推进工作;紧紧围绕“10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目标,严格确保有垃圾收运处理设施、有垃圾保洁队伍、有再生资源回收点、有村规民约、有资金投入机制的“五有”要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硬化工作措施,迅速补足工作短板。

  二是尽职履责,切实做到清运、清扫、清除“三清”。 对区域内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清运长期堆放的陈年垃圾,垃圾房(池)垃圾达到日产日清,保证垃圾池内无陈年垃圾,确保垃圾池及周边环境整洁;对道路、河道、沟渠、田间、村头、空地所有范围进行全方位清扫,确保视线范围内无白色垃圾,道路无抛洒滴漏杂物、河道无漂浮物,沟渠无生活垃圾等;对卫生责任区范围内的“牛皮癣”、 绿化带及周边杂草和拉扯横幅、绳子等有碍观瞻的杂物,组织力量进行彻底清除,保证农户房前屋后无杂草丛生、无杂物乱堆、无乱晾晒,区域范围内无建渣乱倒、无出摊占道和无建材乱堆,垃圾池无焚烧痕迹。

  三是强化监督,严格做好环境、重建、信访“三督查”。严格按照《荥经县接受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实施方案》和《荥经县城乡环境集中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对各乡镇治理成果的督查。特别是对田野、村头、道路沿线、村内空地等区域陈年垃圾,垃圾乱堆,河道漂浮物、垃圾焚烧等环境问题及时反馈乡镇、县治理办,并督促乡镇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农村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以督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为契机,督查联系乡镇当前重建项目进展情况,坚持质量、安全、稳定、廉洁、舆论引导五条“底线”,严格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对灾后重建项目进行深入排查梳理,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注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对联系点或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再次排查梳理,特别是对不稳定性大的信访积案、信访苗头及时化解疏导,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荥经县将此次迎接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纳入对乡镇和县级部门的全年目标考核,对成绩突出的乡镇和县级部门评定时提档升级,对工作不力影响验收结果的乡镇和县级部门评定时降档降级,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