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亮行动”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来源:
浏览:
打印

陈婉佳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机关党的建设,直接影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笔者认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就要以“四亮行动”有效防止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亮职责强主角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由党组书记牵头,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内容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会工作、综合工作等多方面,并将机关党建责任制细化,逐一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明确“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有效解决抓党建和促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同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要层层签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关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切实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亮流程促制度健全。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制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全程纪实制度》、《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等规范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支部考核、评选、奖励、惩处等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亮身份树党员形象。持续深化1名党员定点联系1个社区每年服务公益不低于12次的“1112”机关党员义工志愿服务机制,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原则,采用“群众点单、社区下单、义工接单”的“三单制”清单式服务方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定点联系社区亮身份、当义工、做公益、搞服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在增进社会福祉中增进群众感情,在有温度的机关党建工作中辐射政治引领力,有力打响“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义工”的党员义工品牌,真正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到市民心坎上。

  亮不足找差距短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反思、真诚讨论、认真总结,立足自身实际和工作职责,谈学习体会、个人心得、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仔细查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调查研究是否充分、看检视问题是否深刻、看整改落实是否见效,查看在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有哪些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人民群众对我们还有哪些期待,找准找实短板不足,明确持续深化整改的重点和方向,逐项查漏补缺,使“回头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作者单位: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