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如何进行伟大斗争

来源:
浏览:
打印

来源:学习时报

 

 

 

孙秋英 刘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战胜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引领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科学研判斗争的态势。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变化多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斗争形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严峻复杂。一是内外矛盾斗争交织。全球范围大国之间博弈、治理体系变革、战略格局演变日趋加剧。同时,国内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时期。二是新旧矛盾斗争汇聚。新中国成立70余年,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但在快速发展中矛盾问题也在不断累积,其中既有发展中的问题,又有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旧的问题没有解决完,又有新的问题出现。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效益不高、脱贫攻坚压力较大、生态环境建设任务重等诸多问题。三是矛盾斗争显隐并存。一方面,国际斗争日趋激烈,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频发多发;另一方面,在经贸交流、科技合作背后,意识形态斗争、价值观较量暗流涌动,特别是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令国际环境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四是多重矛盾斗争叠加。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我们不仅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还要面临贯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的诸多矛盾斗争,可谓多重因素叠加,风险挑战并存。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态势,我们必须清醒把握伟大斗争“新的历史特点”,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准确把握斗争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首先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能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当前最紧要的就是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完成“六保”任务,这是我们立足国内、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保证。

  努力掌握斗争的规律。历史与实践表明,善于把握客观规律,是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什么时候按规律办事,事业就顺利向前发展;反之,便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白猫黑猫论”,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新发展理念”,再到抓住“关键少数”“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等,这些规律性重要论断都有力引领和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首先要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立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防止“拍脑袋”作决策、一哄而起、“大干快上”。要清醒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丢掉任何幻想、时刻准备战斗,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切实提升斗争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于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住,很多时候看的就是章法和手段。一是突出斗争的重点。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解决矛盾斗争的重要方法。在国际上,要运用智慧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斗争,在国内,要坚定不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二是坚持斗争的原则。在国际范围斗争中,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做到师出有名、合理合法、权衡利弊;在国内,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增添强劲动能。三是把握斗争的时效。要掌握时间节点,找准斗争最佳窗口期,达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效果;要拿捏好分寸,既不能火候不够,触及不到根本,又避免火候太过,将“斗争”变成“争斗”。斗争是手段,目的在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根据形势需要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寻找最大公约数,在斗争中谋求合作、赢得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