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制定方案完善制度阶段工作安排

来源:
浏览:
打印
 

根据市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安排,按照《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施方案》(雅城管党组【20127号),我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进入制定方案完善制度阶段,为保证本阶段工作顺利推进,现重点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安排如下(其它工作按照雅城管党组【20127号文件规定进行):

  一、目标要求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增强风险意识。支队和各科室防范廉政风险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二)找准廉政风险。找准查深廉政风险点,为加强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三)完善防控措施。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的措施制度,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二、主要任务

()核定权力清单,规范工作流程

  对照法律法规和机构“三定”方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和“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各科室、支队权力事项,摸清底数,确定对管理和服务相对人行使的职权。

  ()排查廉政风险,建立风险目录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内外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在岗位职责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可能造成在岗位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风险;在业务流程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运行程序不当或自由裁量空间过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的风险;在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工作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

  1、排查岗位风险点。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对照以往职责落实、制度执行情况,认真分析查找个人在其岗位中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确定岗位廉政风险点。

  2、排查部门风险点。针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人财物管理等岗位,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认真分析、细化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以科室互评、分管领导初审、党组审核,确定科室廉政风险点。

  各科室、支队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要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建立廉政风险目录,并通过局网站公开,面向全局接受全局职工监督,同时面向社会,接受社会监督。

  ()评估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

  在找准查深廉政风险的基础上,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廉政风险点。A级风险点为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人财物管理等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风险点;B级风险点为具有一般事务性管理的部门和岗位风险点;C级风险点为除AB级以外的风险点。

  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廉政风险的防控管理。A级风险由局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B级风险由局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C级风险由各科室、支队主要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重点突出对A级风险的防控。

  ()修订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围绕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有效化解廉政风险。对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风险,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分权、示权、控权的权力制衡机制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对重要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应按规定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对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风险,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制定业务流程图,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对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风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并抓好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

  廉政风险防控要着眼于建立权力分解和制约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审批权和监督权分离;城管行政处罚实行调查、决定和执行分离;重大、复杂、敏感的事项实行集体决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明确适用标准,建立相应的制约机制。

  三、方法步骤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从2012210日至410日,时间安排如下:

() 2012220日前完成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

(二)20112月底前完成廉政风险点查找和编制廉政风险点目录工作。

  (三)2011310日前完成风险等级划分和实行分级管理工作。

(四)2011410日前按照《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施方案》(雅城管党组【20127号)完成修订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附件一:部门廉政风险排查表

附件二:个人廉政风险排查表

 

一二年二月四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