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把大势 善谋全局

来源:
浏览:
打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郭庆松  

  

  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以什么样的思维谋划未来发展,不仅关系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运行,而且关系到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运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是在综合研判当前及“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阶段、国内外形势、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等因素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具体工作思路和方法,要求党员干部要具备把握大势的危机意识、谋划全局的系统思维。

  加强前瞻性思考,就是要在把握时代潮流、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势、发展趋向进行科学预判、精准施策。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放眼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我们不仅要有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非常规手段,而且更要广交朋友、交真朋友,与世界友好国家一道“携手奔向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现阶段,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做强优势和条件、化解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向追求高质量和高效益增长的模式转变,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中长期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时都有新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持久作战思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旨在更好地联通和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互作用的新发展格局,学会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加强全局性谋划,就是要关注事物的整体及其发展的全过程,在善谋全局、顾全大局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成就大事。

  从统一思想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铸魂”,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武装,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从事物整体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保证方向不偏、道路不变、初心不改,又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逻辑,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要求,还要坚持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实践逻辑,确保我们的发展符合国情现实、体现人民意愿。

  从历史过程看,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看待我国发展阶段所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基本缘由。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能到达光辉的彼岸。

  加强战略性布局,就是要基于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战略重点进行科学布局、战略谋划。

  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一般方向,是战略性布局的基本特征。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来看,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整体性目标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理政新方略,两者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共同发力、同向而行。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这一要求体现了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的统一,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遵循。

  加强整体性推进,就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兼顾重点性突破,努力做到整体和重点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加强整体性推进,与强化重点性突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推动地区、部门发展时必须正确处理的一对重要关系,处理不好或运用不当,往往会顾此失彼、影响全局。“十四五”时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啃的硬骨头更加难啃,这就更加需要改革之间的相互配套、相互配合,并力争各项重大改革之间产生高效的“化学反应”。在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中,只有坚持整体推进,随时弥补某一领域“短板”,才能保证其他领域改革顺利进行。今年以来,中央提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牢把握这种“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的思维要求,才能把握方向、掌握主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