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综合治理城乡环境 全面提升灾区环境质量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期,名山区和天全县城乡环境集中综合治理措施到位,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环境面貌全面提升,为灾后恢复重建和展示重建阶段性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名山区 围绕中国四川雅安蒙顶山国际茶文化节和灾后重建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中心城区建设现状和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并下发了《雅安市名山区中心城区容貌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同时成立联合督查组、联合执法组,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集中综合治理。一是领导重视。为确保集中治理效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城管、公安、交通、住建、工商等为成员的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同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集中治理工作,区委书记吴宏先后6次率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茶都大道、蒙顶山大道、皇茶大道及高速出口沿线进行现场督办;代理区长余力先后4次率城管、公安、住建等单位负责人对“四线一出口”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二是重点突出。集中治理突出以“一城四线一出口”为重点,着力通过启动垃圾清运进小区试点,整治违法建筑、占道经营、公园广场茶铺乱摆、车辆乱停、抛洒滴漏和扬尘污染“一进五整治”专项行动,实现了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从2月1日至今,拆除违建棚房7处,面积531㎡,拆除不规范店招600㎡,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18处,面积1108㎡,取缔占道经营29处,规范跨门经营60处,收缴落地广告牌100个,规范茶叶市场流动水果商贩98处,取缔公园广场茶铺乱摆40个,查处乱停乱放车辆2000辆次,查处违规运渣车辆45起,下发告知书3000份。三是保障有力。为确保城区容貌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投入3000多万元对高速出口至蒙顶山大道沿线房屋外墙进行统一风貌塑造,投入3000万元对蒙项山大道和茶都大道沿线道路铺设柏油、绿化、亮化和美化,投入300万元对茶都大道、蒙顶山大道、皇茶大道沿线店招店牌统一制作,对茶马古城沿线空调挂机和消防栓均统一包装,对在建工地挡板进行统一规范。

  天全县 为迅速扭转城乡环境整体面貌,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上新台阶,着力通过“十个坚持”,扎实推进城乡环境集中治理工作。一是坚持组织领导不动摇。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赵昌林为总指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理县长谌试义为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城管、公安、住建、交通、水务、工商和各乡(镇)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层层落实责任,从环境最薄弱的地方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真正形成事事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资金投入不松劲。为确保集中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安排专项治理资金222.96万元,着力解决乡镇建设和管理“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的问题,为提升城乡环境水平,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三是坚持宣传发动不松懈。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是关键,天全县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治理内容和治理成效,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存在问题。同时,充分利用宣传车在国道318沿线及城区流动宣传“4.20”城乡环境综合集中治理工作重点,工作意义等,营造一个政府主导、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的良好氛围。截至3月17日,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3500份,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册8000余份。四是坚持集中治理行动不断档。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每天对各自辖区内的卫生死角、沟渠、河道等进行专项治理,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集中力量拆除始阳凤阳大道违章搭建的彩钢棚,进行风貌塑造,规范城区及沿线的店招店牌,严厉整治维修企业占道经营、货运车辆乱停乱放等,集中检查集贸市场、规范指导市场业主等。截至3月17日,全县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累计拆除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750余处,治理出摊占道160余处,治理流动摊点150余处,拆除移民路违章建筑7户,清理公路边沟33.3公里,查处维修企业占道经营15家,货运车辆乱停乱放29辆,清理路边堆占2处,清理前庭后院465户,清理生活垃圾128.7吨,拆除彩钢棚(棚户)63个、6800余平方米,规范店招店牌1000余个。五是坚持监督检查不放松。县委书记赵昌林,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谌试义多次深入乡镇进行实地检查,并召集乡镇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每天对318沿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县治理办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目督办密切配合,按照4月10日前每周开展一次督查考评,4月10日至4月20日每三天开展一次督查考评的安排,对各乡镇和县级部门承担的职责及重要节点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严格督查考评,并及时将评分结果及排名情况向全县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