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施方案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根据《雅安市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现就我局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以及市委《贯彻落实<<>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的意见》(雅委发[2008]8号),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载体,以完善规章制度为骨架,以完善机制为支撑,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体系项目推进为抓手,初步形成以拒腐防变教育、权力运行监控、源头治理改革、纠风治乱、从严惩戒腐败为主要内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为创建法治城管、和谐城管和实现城管“科学发展上水平,作风转变见成效、干部队伍高素质”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构建目标

(一)完善两大工作体系。一是构建以廉政教育、制度防范、权力风险监控、源头治理防范和纠风治乱等为主要内容的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二是构建以查办腐败行为和查处腐败案件为主要内容的惩治腐败工作体系。

(二)健全五个支撑体系。即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体系、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源头治理预防体系、群众利益维护体系、从严治腐惩戒体系。

三、框架构成及责任分工

我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作为全市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组成部分,要重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通过排查岗位风险,强化廉政教育;通过防范岗位风险,完善内控制度;通过监控岗位风险,深化权力监督;通过处置岗位风险,推进监督管理,实现惩防体系建设和本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五个支撑体系包括:

1、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体系。主要由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反腐倡廉宣传和廉政文化建设等三个子体系组成。(责任部门:办公室、支队)

2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主要由决策权力监督、执行权力监督和监督主体等三个子体系组成。(责任部门:监察室、支队)

3、源头治理预防体系。涉及我局的主要有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行政执法和广告审批等体系。(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审计科、监察室、城管科、支队)

4、群众利益维护体系。主要由行政效能建设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两个子体系组成。(责任部门:监察室、支队)

5、从严治腐惩戒体系。主要由信访举报、查办案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责任追究和行政处罚等五个子体系组成。(责任部门:办公室、监察室)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工作(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

1、动员部署。建立城管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进行全局动员,制定和印发城管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召开动员会,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要及时研究落实任务的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制定任务完成时间安排表。结合城管实际,根据安排部署,制定城管执法局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工作方案,明确构建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2、宣传教育。开展学习活动,要采取辅导报告会、座谈会、征文活动、专题培训、调研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省委《四川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以及《雅安市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3、初步形成《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施方案》、《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计划图》、《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工作进度表》报市委惩防办。

第二阶段:制定方案完善制度(2012年2月1日至3月10日)

1、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廉政风险自查活动。机关各科室、支队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对机关各科室、支队权力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围绕权力运行摸清权力“家底”,进行廉政风险点的查找。二是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召开会议,对各科室、支队整个城管系统查找出的所有风险进行综合评议,确定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确定廉政风险等级。三是制定防控措施,进行风险监管。根据排查确立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研究制定防控措施,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正式启动廉政风险防控监管工作。

2、梳理审查制度。围绕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对现有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审查和清理。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进行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和审查工作,形成本单位反腐倡廉制度目录。

3、修订完善制度。在全面梳理和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并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将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完善制度的重点,不断完善城管制度和规定,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及时予以废除;制度内容不完善的,抓紧修订完善;制度规范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要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开展“制度建设建言献策”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开展调研,查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月10日前将建立的制度报市委惩防办。

4、严格落实制度。开展反腐倡廉制度集中公开、学习、培训活动,让工作人员熟知制度,熟用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坚决查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促进制度落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情况的检查评估,着力发现和解决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工作力度、广度、深度、进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督促再次修订完善,并汇编成册。

5、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对照惩防体系建设总体目标任务,结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自纠,重点看任务是否按照进度完成,拒腐防变宣传教育、权力运行监控管理、源头治理预防制度执行、纠风治乱长效机制、从严治腐惩戒办法以及组织保障是否形成,找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及时整改落实。

第三阶段: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基本框架(3月11日—4月10日)

1、构建拒腐防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围绕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在城管局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勤廉典型示范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分层次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廉政教育预警和责任机制,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生态建设行动,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构建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健全服务科学发展的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制度,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建设,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完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支持和引导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把干部的用权行为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大权力监督力度。

3、构建源头治理改革创新机制。围绕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继续深化落实行政管理、干部人事、财务重点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完善我局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配套的规范和制度。

4、构建纠风治乱机制。围绕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全改进机关作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制度;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抓好信访、书记市长信箱交办信件、城乡环境综合治理、“96198”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核查、监督检查、专项治理、群众评议和责任追究规定,健全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共享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5、构建从严治腐惩戒机制。围绕提高及时揭露、发现和惩处腐败的能力,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分析、廉情预警和反腐倡廉信息共享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从严治腐。

6、实施项目管理。以建立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健全五大体系为主要内容,完善领导责任、部门协调、督察督办、奖惩预警、测评评估、人员经费保障等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风险防控管理与建立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有机结合的项目化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7、完成《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惩防体系建设基本构架图》(正式图)报市惩防办。 

 第四阶段:自查验收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2012年4月10日——5月10日)

1、坚持自查自评。梳理以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为核心内容的考核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提出问题,限期整改。

2、坚持考核导向。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目标考核等一同推进惩防体系的考核评估工作,建立台账和清单,要善于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严格考核,形成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的循环机制,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坚持总结提高。认真总结构建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为全市框架建设完成作贡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惩防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发挥机关各科室、支队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明确职责。着重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和社会各界参与反腐倡廉等方面,创造性推进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惩防体系建设成效。要重点围绕部门职权规范行使,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权力公开运行和电子监察等工作,着力形成体现城管特点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并抓好城管系统的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实际成效。要整合内部力量,明确任务分工,着力完善反腐倡廉保障制度,全面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

(三)检查督办。落实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督促检查。根据惩防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及分工表,对照时间进度,及时督促机关各科室、支队和责任人,对未按期完成的要分析原因写出汇报,限期推进,若仍未完成要进行通报,并按照局机关相关制度追究责任。2012年4月此项工作基本完成,届时组织自查,以迎接市上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二年一月十一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