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成效

来源:
浏览:
打印

徐 腾  

  

  中心组学习是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推动全党学习呈现新的态势。近年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推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主题不突出、方法不灵活、制度不健全、成果转化不彻底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对系统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突出理论主题,强化学习引领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基础和前提。理论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的核心内容,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都需要理论思维的支撑。当前,中心组学习存在理论学习味道不浓,以具体工作代替理论学习,或把理论学习会开成了民主生活会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领导干部理论意识不强、理论素养不足,对理论学习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也与中心组学习的组织管理力度不够有关。因此,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要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突出学习重点,着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确保中心组成员能够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领导干部要在学懂弄通理论精髓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总结概括,努力获取规律性认识。中心组学习的组织者要根据上级的指示和要求,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讨论引导,突出理论色彩;也要有一定的刚性约束机制,将理论学习成效的考核体现在对干部成长规律的尊重和理论思维的培育上。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实效性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因此,中心组学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将理论与实际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要自觉树立问题意识,敏锐地发现新问题,实事求是地对待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谋划和组织中心组学习时,要针对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来学,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聚焦用力,努力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实际工作成效转化。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也是推动中心组成员思想认识再深化、素质能力再提升的重要途径。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围绕思想领域中的焦点、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经济社会中的热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在调查研究中问诊会诊。着力做好三个结合,即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相结合、与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寻找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寻找钥匙,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学习积极性 

  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是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的重要保证。注重研讨交流式学习。把握中心组集体学习的特点,把重点发言和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学习。推动学思研相结合,采取举办学习论坛、主要领导上党课、旁听基层学习、与党员群众互动交流等方式方法,开展集体研讨,促进交流互动,深化对理论精髓要义的理解把握。注重现场体验式学习。把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根本要求,带着感情学、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采取体验式、情景式现场学习,从历史中寻找共产党人出发原点,从现实中体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充分利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与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座谈,增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英模事迹展,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在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注重开放共享式学习。通过建立学习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电视频道等学习载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网络学习阵地,为干部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学习网络和平台。 

  

强化制度约束,提高学习规范性 

  完善的学习制度是推动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深入的制度保障。要把中心组学习制度纳入党的制度建设之中,通过强化制度规范和约束,推动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第一,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保障制度。建立学习选题会商制度、定期向领导征询汇报制度、与有关部门商讨学习内容制度、授课专家审核批准制度、主学主讲制度、辅导报告制度、研讨交流制度等,充分保障中心组学习的高质量开展。采取述学评学、调研督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现场旁听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地各单位学习情况,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及时把一些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方法、步骤,健全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明确宣传、组织、党办、党校等单位为学习秘书组,负责拟订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建立学习档案,做好总结宣传、问卷调查、沟通交流,建立权威可靠、使用便捷的共享数据库,提高学习服务质量。第二,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管理制度。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把手工程,发挥主要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带头作用,把中心组学习办成了解世情国情的窗口、启迪思想观念的沃土。将中心组学习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全年有主线、月月有主题,走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思考与现实推动相统一的学习路径。把学习任务和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通过全流程、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推动中心组学习高质量开展。第三,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突出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学习计划制定和完成情况、学习制度执行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对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的考核,要突出遵守学习制度情况、完成学习任务情况、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转化情况。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通报学习情况,督促落实制度规定。对学习开展不力或考核不达标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