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 以督查促提升合力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来源:
浏览:
打印

  我市作为全省第一批接受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的8个市州之一。按照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接受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专项督查的紧急通知》(雅城环综治〔2015〕4号)的要求,市治理办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目督办、市重建办与国家10部门对应的市级部门,邀请市人大城环资工委、市政协人资环委,成立9个联合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相结合、点对点重点督查等方式,分组对全市139个乡镇、100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

  督查一组(市农业局牵头,市人大城环资工委配合):随机抽查了雨城区凤鸣、孔坪、南郊、沙坪、严桥、望鱼、碧峰峡、晏场等8个乡镇16个村。督查组就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交流、电子邮件等快捷沟通方式,与雨城区分管领导、雨城区治理办负责同志直接交换意见,督促立即进行整改;并积极“出点子”,主动与省厅对接,将其他市州的先进经验,以视频光盘形式介绍给雨城区治理办,供其参考借鉴;不定期进行暗访,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督查二、六、九组(市治理办、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目督办配合):坚持每周2-3次的督查频率,先后对名山区5个乡镇18个村、荥经县8个乡镇17个村、飞地园区(经开区)2个乡镇7个村进行了随机抽查。市治理办为兼顾全市整体推进,还积极配合相关督查组加强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县(区)的指导;认真总结县(区)工作亮点,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第一时间以信息简报形式下发到各县(区),以供县(区)学习借鉴。

  督查三组(市环保局牵头,市农工委配合):通过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先后出动督查人员12人次,随机对天全县10个乡镇、近50个村进行了抽查。重点对荥天路及国道318沿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农户房前屋后卫生保洁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就存在问题与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治理办及时交换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督查四组(市发改委牵头,市重建办、市文明办配合):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有”标准,采取看现场、查资料、访村民的方式,随机抽查了芦山县飞仙关镇、龙门乡、宝盛乡等3个乡镇7个村。督查组就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硬件设施、档案资料归档、迎检方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芦山县进行了整改。

  督查五组(市卫计生委牵头,市妇联配合):市卫计生委通过党委会明确督查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拟定详细督查方案,联合市妇联对宝兴县3个乡镇19个村进行了现场督查。并重点督促宝兴县对公路、河道沿线存在的卫生死角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督查七组(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督查组对照《四川省接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村庄现场核查必达指标台账》、《四川省接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长效机制评审必备资料台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入村现场核查评价表》等具体考核要求,对汉源县5个乡镇12个村一一进行查看,现场提出了存在问题的整改意见,并要求汉源县治理办强化对责任单位的问责。

  督查八组(市商务局和粮食局牵头,市政协人资环委配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村民等方式对石棉县5个乡镇10个村“五有”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针对档案资料不够规范等细节问题,现场与石棉县交换了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通过部门联合开展高频次督查,各县(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倒逼态势,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全力补齐“五有”短板,并进一步加强拓展和延伸,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我市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坚持走在全国前列,争取国家第一批通过验收”的批示要求提供了坚实的实力保障和工作信心。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