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 重点突出 全市灾后重建城乡环境整体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浏览:
打印

  当前,雅安已进入重建决战攻坚之年、扶贫攻坚冲刺期和“十二五”收官阶段。各县(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东明书记提出“全面展现灾区浴火重建后的新面貌、新城镇、新产业、新生活”的要求,按照市治理办《关于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城乡环境整体提升的通知》(雅城乡治办〔2015〕94号)的具体安排,从城区、乡镇、村庄、重要交通沿线、河道沿线、城乡居民素质等6个方面着手,统筹点与点、片与片、线与线之间的过渡与衔接,推动灾后重建“点、片、线”城乡环境整体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初步达到了9月30日前有明显提升的目标,为全市决战“双攻坚”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雨城区 一是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对“一城两线三出口”、城郊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治理力度,做到“六个清除”(清除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清除乱堆乱放的杂物、清除私搭乱建、清除违规设置和影响市容形象的户外广告、清除残垣断壁)、“四个规范”(规范摊点经营、规范车辆停放、规范建筑工地、规范店招店牌),中心城区环境形象得到明显提升。二是采取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方式,通过有计划地设置临时销售市场,制定“限时、限品、限地段经营”管理办法等措施,开展联合执法,取缔主要进出口通道和国省干道沿线流动摊贩219户,依法拆除猕猴桃摊违建棚屋50处,集中治理国省干道沿线占道经营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国庆长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形象。

  名山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严做实督查考核。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区治理办坚持每半月对全区18个乡镇进行一次实地督查,以图文并茂方式展现所存在的问题,从工作成效明显、整体提升幅度较大、有待提升等3个方面对18个乡镇进行分类排名,并在全区进行通报。二是及时调整思路,在将环境治理工作重心适度转移到城区的同时,加强对“新中路口、百丈湖、红军雕塑、茅河路口”等旅游环线节点区域的环境治理,城乡环境治理水平和形象得到明显改观。

  天全县 一是准确定位,持续推进。县委、县政府确定“2015年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的攻坚之年。”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二是主要领导带头示范。8月7日,县委书记赵昌林、县长谌试义主持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当前工作,并亲自带队参与周五“大扫除”活动,全县15个乡镇、87个网格责任单位积极响应,营造了卫生大清扫、秩序大整治的浓厚氛围。三是增加投入,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投入专项资金110.5万元,购置15辆农用自卸式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按乡镇数1:1配备,实现全县15个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全覆盖,进一步展示灾后重建农村新形象。

  芦山县 一是建立和印发了《芦山县“4.20”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环境整体提升问题台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台账涉及18个重点点位、36个具体问题。相关乡镇、部门,对照台账抓整改,大力推动城乡环境整体提升。二是加大对产业集中区、龙门古镇、南门大桥、G351芦山连接线、S210线等灾后重建重点区域及沿线环境治理力度,为“10.13”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灾后重建成果投用情况提供良好的环境形象,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宝兴县 一是将城乡环境整体提升工作作为专项议题列入县重建委会议,对提升内容和时间节点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灾后重建与城乡环境整体提升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乡村环境整体提升。在巩固和提升城区治理成果的同时,将乡村环境整体提升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整合灾后重建资金,根据村庄大小,给予每村50-100万元的打造资金保障,全面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

  荥经县 一是加固维修垃圾填埋场,更换渗滤液系统,改扩建垃圾压缩中转站,提升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二是加快推进龙苍沟镇污水处理厂、综合农贸市场、供水管网、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环境治理承载能力。三是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对56个新村聚居点及周边农户主体建筑进行立面风貌塑造,乡村环境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汉源县 一是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等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对城区模糊不规范的交通标识标线进行排查,在人口密集路段增划停车位;新建18个公厕,全部实现“标准化”管理。二是积极开展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为首条农村客渡航线开通暨大树镇首届葡萄采摘季、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汉源调研视察、9月25日汉源首届龙舟赛暨2015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汉源站)选拔赛等多项活动,以及10月13-14日花海果乡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提供了良好环境形象,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石棉县 一是制定印发了《石棉县灾后重建城乡环境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召开迎国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题会,明确各乡镇和重点单位的职能职责,具有操作性、针对性,为国庆长假提供了良好的旅游环境形象。二是县治理办坚持每周对中心城区、16个乡镇、重点村庄实现一次全面督查,并就存在问题要求相关乡镇、部门进行限时整改,通过强有力的常态督查,促进城乡环境全面提升。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