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智慧 云在算我在干

来源:
浏览:
打印

芦山县数字城管平台于2019年12月通过专家组验收,正式进入运行,处理案件范围覆盖了整个中心城区、经开区和农业园区,面积7.88平方公里,办件涵盖了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和城市容貌秩序等,类别涉及电力、燃气、通讯等责任处置单位。我局数据中心通过“三举措”充分发挥数据中心作用,快速、高效治理城市。截至目前,通过数字化城管平台上报案件5475件,其中有效上报5388件,办结5387件,有效案件办结率达99%。

一、天眼+肉眼,实现无缝覆盖

一是共享公安部门“天网”监控资源,签订保密协议,充分发挥了“视频巡逻、定点监测、回放取证”等功能。二是在日常城市网格秩序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开展中依托现有数字化城管系统(数据中心),充分融合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行“天眼+肉眼”巡查方式,快速高效处置垃圾乱扔、机动车乱停放、占道经营等12类主要城市问题,实现各类案件在数据中心的上报、取证、核查功能,有效避免了背街小巷的管理盲区。三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聘请居民代表帮助发现城市治理中的问题,监督问题整改。

二、单兵+团队,实现共治共享

一是单位自己工作人员为工作主体。督察组5名队员为信息采集监督员,对中心城区城市管理问题不间断巡查,实时采集上报、核实核查问题,实时上传数字城管平台,第一时间派单给网格队员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主体收到任务后及时处置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将更多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职能部门纳入数字化城管的工作圈,组建公安、自规、住建、水务、城投、电网、弱电网、燃气等单位参与的团队,分工协作,解决问题。三是数字化城管平台从简单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单一功能向通过数据分析城市管理社情民意的窗口转变,成为城市治理、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三、数据+实绩,实现科学考核

一是有明确的信息量作为考核目标,每个队员平均每天必须上报两条有价值信息;二是案件处置是否及时,是否有效作为考核依据;三是通过信息系统热力图数据分析城市管理难点、堵点问题,对案件久拖不决、处置不及时的网格队员进行约谈,持续反复存在同类问题网格队员扣减绩效考核分值。四是周通报、月排名、季奖惩,排名前三作为工作能手给予适当奖励,季度排名靠后5名作出书面检讨并在职工会上通报批评。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的监督考核作用,将案件上报量、处理量、办结率与各队所的绩效工资挂钩,按照奖优惩劣的原则,大大提升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工作效率。

下一步,芦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数字城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主动发现、精确指挥、部门联动、快速处置、有效监督”的城市管理新模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精准处置能力,实现城管理由突击整治向常态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作为转变,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治理让城市更美丽”目标。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