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精准识别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
浏览:
打印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时下,能否有效破除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能否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为全党在新形势下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要求。全党务必进一步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识,自觉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准抓实抓好。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一方面,二者“相伴而生、结伴而行”。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这两种主义往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以至于以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因官僚主义而滋生形式主义、因形式主义而催生官僚主义等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二者又是两种不同的腐朽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由此可见,它们具有显著区别。

  因此,要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对二者进行具象化、系统化的识别,精准判别二者的特性与共性。总的来看,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之间存在着“三大特性”和“七个共性”。“三大特性”是精准识别两种主义的基础,特性差异使它们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表现也就各不相同。系统分析这些特性,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将二者区分开来,对症下药,精准治理。“七大共性”是两种主义的共像,也是联系两种主义的主要依据。系统认识这些共性,有助于我们统筹施策、综合治理,取得一箭双雕的成效。

  形式主义具有以下三大特性:一是“对上不实”,二是“同级作大”,三是“对下踩空”。“对上不实”是指部分党员干部为了给上级组织留下能干的好印象,时常在工作中充当“程序员”,遇事“蜻蜓点水,敷衍了结”,只要速度不要质量,只要完成不要实效。这些做法直接造成一些地方的工作看似“风风光光、红红火火”,实则如海市蜃楼,中看不中用。“同级作大”是指一些党员干部在同级之间故弄玄虚、恶意竞争。一些党员干部总想着在同级中早出头、早冒头,快人一步、高人一等。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们热衷于搞“数字游戏”,谎报政绩、浮夸成绩的现象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对下踩空”是指一些党员干部喜欢给人民群众描绘蓝图却不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的计划往往脱离实际,难出实效、难合民意。可见,形式主义亦即“造假主义”,在众多假象面前,往往又是知之者众,批评者寡;参与者多,反对者少。

  官僚主义则有这三大特性:一是“一心向上”,二是“明哲保身”,三是“目中无人”。“一心向上”是指一些党员干部的眼睛始终“向上看”,即眼睛始终围着个别领导转,一门心思投机钻营、投其所好,以求晋升提携。“明哲保身”是指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坚持把中庸之道当作为官之道,致使“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不断加剧,逃避责任的现象频频发生。“目中无人”是指一些党员干部喜欢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官威,当老爷”,对群众的事不关心、不上心、不费心,对人民群众不尊重、不看重、不倚重。总之,一旦沾染上官僚主义习气,便不知不觉将党的群众路线抛掷脑后。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包含七大共性:一是“放空炮”,二是“踢皮球”,三是“走过场”,四是“排大戏”,五是“吹口哨”,六是“扯大旗”,七是“诉衷肠”。“放空炮”是指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面前,一些党员干部刻意停一停、缓一缓,静待群众求上门、说好话。“踢皮球”也被称为“打太极”。每当人民群众有困难找上门,一些党员干部总是以“此事不归我们管,你要去找某某”的方式将其送出门,待群众找到其他人,得到的又是同样的答案。“走过场”主要指在一些地方,个别党员干部以调研之名走入乡村、走进农家,“看一眼、问一问、拍一拍”之后,“兜兜转转半天路,忘了此行为何故,不知此间有何物”。“排大戏”多是发生在下级应对上级的检查中。一些党员干部一听说有人要来调研,便开始精心策划、缜密谋划,加班加点编排出一部具有当地政绩特色的大戏以供调研。“吹口哨”即“部门吹哨,群众报到”“点到为止”。在一些地方,个别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办事材料,直言“材料不全,还需XX材料”,等准备好再来时,他们又会提出需要新的材料。“扯大旗”是一种新型“搪塞法”。一些党员干部,在群众的事情面前,喜欢拿出各种文件抠字眼、作解读,其目的只有一个,即使生搬硬套也要将这事儿“堵”回去。“诉衷肠”即“苦肉计”。通常,一旦某事需要人民群众出力,上述的这些党员干部摇身一变又成为了人民“公仆”,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最终以人民的名义将自己的职责与人民群众的道德捆绑在一起。

  总之,在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已经日趋多元化、复杂化。一些党员干部深陷其中却难以自察自省,醉心其中却不知其害。“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贻误工作、贻误大事的!”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总体而言,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同时打好监督和问责这一组合拳,坚持强化监督与严肃问责同向发力。没有问责的监督容易成为形式主义的监督,没有监督的问责也容易造成官僚主义泛滥。要有效破除这两种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不良风气,需以监督作约束,以问责为震慑。一方面,要向形式主义精准亮剑。形式主义是一种“造假主义”,对于造假行为,通常只有上当受骗的人以及参与“造假”的人才能做出有效揭露。这就要求我们在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各项民主制度,营造敢揭露、能揭露,敢批评、能批评的党内民主政治氛围,让这两种主义无处藏身,并对形式主义者予以严肃的问责。另一方面,要向官僚主义精准亮剑。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干部、党员站稳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党员干部立场不正,便会行为不端、作风不严。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在做好自我约束之时,也要态度鲜明,拒绝做“老好人”,要秉持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自觉做好民主监督,对各种不良风气加以批评指正。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