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简报2012(12 期)

来源:
浏览:
打印

【信息快播】

全市第二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工作展开

为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提高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大决策和奇葆书记关于继续加大暗访曝光力度、推动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指示精神,625日开始,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目督办和市治理办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展开了对各县(区)第二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一是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影像取证等方式进行明查。明查内容为各县(区)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和示范县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保持情况。具体内容为:铁路、公路、河道沿线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和风貌塑造等工作情况;持续治理“五乱”,规范摆摊设点、清除“牛皮癣”、整治车辆乱停、治理工地乱象和垃圾乱扔等工作情况;城镇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治理和清除卫生死角情况;中心商业区、车站码头、城市公园及城镇休闲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情况;城镇主要街道、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建筑立面清理和风貌塑造情况;5月份暗访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实地暗访、现场检查、走访群众、影像取证等方式进行暗访。暗访内容持续治理“五乱”,规范摆摊设点、清除“牛皮癣”、整治车辆乱停、治理工地乱象和垃圾乱扔等工作情况。暗访区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河道沿线和城乡结合部以及中心城区,抽查每个县(区)1个市场、2个示范乡(村)、3个机关、4条背街小巷。

 

我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

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尚需给力

为确保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和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标准要求,市治理办于6月上旬对我市各县(区)2012年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各县(区)普遍存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进度缓慢的问题,要完成全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尚需给力。

雨城区全面推进“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建设,目前,垃圾清运率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60%,但污水处理率低于80%,与95%的标准相差甚远。名山县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达30%以上,与93%的目标差距很大。芦山县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阶段,污水处理率达70%,要达到95%的目标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垃圾场建设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投入运行。天全县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5%,预计到年底可达到95%垃圾处理场建设预计8月份完工。石棉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为85.3%,要实现95%的目标还需进一步努力。汉源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预计20126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进入单机调试工作, 8月份进入试运行调试,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与目标93%还有差距。宝兴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100%以上,建立餐厨垃圾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机制;由于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市政管网尚在铺设,县城的生活污水处理率实际只达到35%,与95%的目标任务还相差60个百分点,预计今年10月,市政管网完工后,县城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以上。荥经县污水收集处理率达35%,与目标95%的差距还很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已达到2012年度目标任务标准。

目前,市治理办对相关县(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原因作了认真分析,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工作建议,要求相关县(区)加大资金投入,尽快完善设施,加大城乡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力度,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创造必需的硬件条件。

 

【部门行动】

迅速整改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城管长效机制

——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越良同志在对我市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后,指出了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局职工大会传达越良同志的指示精神,研究提出了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措施。一是对照越良同志提出的五点工作要求,找准我市在城市管理方面不足,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改善城区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二是迅速组织执法力量整改目前城市容貌秩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周以来共牵头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次,共清理流动摊点900余起,出摊占道333起,清理违规占道落地广告12幅,清除“牛皮癣”小广告940余起,纠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200余起,进一步营造了整洁、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温州商城内部摊位的搬迁工作已经启动,华新街夜市和小商品市场的建设正在加紧推进,街面乱摆摊设点和乱停乱放的行为正在逐步好转。三是进行深入讨论,重点是围绕城市管理脏乱差治理成果难以保持、反复出现反弹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原因分析,提出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的意见。一方面与市本级媒体进行了对接,策划开展“如何把雅安城市管理好”群众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治理之策。另一方面是在借鉴成都、遂宁、眉山等先进城市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雅安实际,理顺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与此同时,创新城乡环境管理模式,加快推进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

 

【区县动态】

荥经县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为抓手

奋力推进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创建工作

    为以整洁、生态、优美、有序的城市人居环境,创建2012年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县城,建设现代生态宜居旅游城市,荥经县进一步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模式,掀起了“门前五包”工作新高潮。一是签定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县城管局联合县工商局、卫生局、严道镇人民政府及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与临街单位、商铺业户、小区物业公司等签订《荥经县2012年“门前五包”责任书》,要求其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管理门前的卫生、绿化、秩序、立面、文明。二是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围绕“环境治理人人有责,城市管理从我做起”的主题,在荥经电视台开设专栏,将“门前五包”责任书内容进行公告,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成效及典型经验;以“七进”工作为媒介,将“门前五包”责任制内容落实到沿街商铺、机关和企业等;组成“门前五包”宣传劝导队,并组织2辆宣传车辆,在城区主街道对“门前五包”内容进行宣传。三是创新工作模式,转变管理理念。成立了由工商局、卫生局、执法局、环保局等10家单位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每天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到县城的主干道、商业街、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对临街单位、商铺业户、小区物业公司进行“门前五包”落实情况检查,对不按规定履行职责的进行劝告;对屡教不改的将由县治理办组织相关执法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县电视台对“门前五包”钉子户进行全程报道。四是加强督查,建立长效机制。县治理办督查组每天对“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门前五包”长效机制,实现城市建设齐抓共管,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再上台阶。自“门前五包”管理新模式推出以来,共查处相关问题153个,现场整改121个,限期整改32个。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