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多措并举助力“地摊经济”发展

来源:
浏览:
打印

规范发展“地摊经济”,是当前克服疫情影响,恢复经济发展和保民生保就业的现实需求。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指出:“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怎样统筹规划名山高铁站夜间市场,让城市升温,让经开区夜间更有烟火气?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四举措助力经开区经济复苏,引导夜间“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一、实地考察,精心谋划“地摊经济”

为统筹疫情防控,科学规范夜间地摊的摆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前往雨城区实地考察了临时便民摊点、临时占道经营商铺政策,以“放开不是放任,便民但不是扰民”为先导,结合经开区实际,精心谋划夜间“地摊经济”。

二、划定区域,设置临时便民摊点

严格落实经开区管委会的要求,以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抓手, 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基础, 在经营者不影响交通、消防安全和他人正常生活,不占用盲道、绿地和损毁公共场地内公共设施的前提下在名山高铁站外断头路设置小吃、百货、水果等临时便民摊点,提供摊位250余个,为社会待业人员提供了500余个就业岗位。

成立中队,专人负责“地摊经济”

为鼓励“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解决摊贩生计,及时处置站前广场“地摊经济难点、热点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因地制宜成立站前广场中队专职负责火车站临时便民摊点相关事宜。每8:30至15:00由园区中队错峰巡查,15:00至22:00由站前中队进行高峰值守6月10日以来,出动执法队员1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0余台次,全力维护和保障临时摊位秩序。

加强引导,大力规范经营秩序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优先,设置便民服务点,向有需求的低收入家族、农民工、待业人员等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并召集夜间摊主召开现场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服从管理,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二是在规定的时限、划定的区域内文明经营;三是禁止使用煤气罐、禁止露天烧烤,每个摊位准备2个灭火器安全经营;四是保持摊位及周边干净、整洁,货物码放整齐。执法队员随时巡查,对不按要求经营的摊主及时进行规范,确保市容环境井然有序。

开区临时便民摊点的设置既保障城市面子又稳住了市民肚子为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