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浏览:
打印

城市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着重在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一网统管、夯实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城市管理活力。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向基层网格延伸,把支部建在一线,以党组织优势为社区(村)参与城市治理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全面落实党员“双报道”,与社区(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城管职能优势,支持、配合社区(村)党组织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擦亮“争当城市文明守护先锋,争做综合执法践行模范”党建品牌。

整合网格资源,探索推进“一网统管”。试点整合城管、综治、环保等部门在社区(村)网格的各类辅助工作力量,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把各类网格员整合培养成“全科网格员”,真正实现“一岗多专、一员多用”。通过网格化管理的深化,全面推进“街长制、轨迹化”管理,建立健全“城管+公安+网格”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适时组建联巡班组,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和商业繁华街区开展劝导和执法,促进“文明劝导+依法行政”的良性发展。

夯实科技支撑,提升城市智治水平。利用共享多部门视频监控资源,推进视频分析技术在城市治理领域的融合运用,对重点路段、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管控、实时预警;全省率先推进AI车载智能采集方式,全面提升问题发现效率;同时,充分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无人机和高空云台等技术手段,实现空地一体化立体城市治理模式。

2021年以来,通过数字城管监督员、“城管机器人”智能分析抓拍和车载AI智能采集等渠道,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347件,涉及单位和部门40余个,问题发现率较比去年提高20个百分点,处置率达98%以上。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