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简报2012(08 期)

来源:
浏览:
打印

【信息快播】

市治理办印发《2012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雅安市紧紧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目标,提出了2012年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并由市治理办印发全市实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与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查相结合,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相结合,与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相结合,与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城乡环境水平相结合,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五乱”专项治理,巩固提升“五乱”治理成果;二是继续实施城乡风貌塑造,确保到2012年底,全市80%以上的县城、60%的乡镇主要街道和高速公路、国道、部分省道及重要旅游公路沿线完成风貌塑造;城镇建筑立面清理和城乡风貌塑造覆盖面累计达到70%,城区老旧院落整洁面达50%三是坚持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治理,维护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良性秩序;四是改进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深入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五是巩固环境优美示范工程创建成果,争创环境优美优秀示范城镇乡村,并积极开展2012年度环境优美示范工程争创工作;全力推进 “四化”达标进程,确保到2012年底全市所有县城、85%的乡镇和70%的村庄达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四化”标准;六是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环境承载功能。确保到2012年底所有县城、40%以上的乡镇完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平均达到8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39%以上,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3.5 %,各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七是加快市场新建和升级改造,确保2012年底前全市80%的乡镇和60%的村庄集贸市场达到“四化”标准,以路为市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八是大力推进环境素质教育,推动城乡居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九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部门行动】

市城管执法局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安全、整洁、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不断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发现要早、化解要快、处置妥当、防止蔓延”的要求,大力开展城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饮食卫生摊点等治理力度,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五·一”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执法车5辆,规范占道经营400余起,清理流动摊点200余家,规范烧烤摊点、串串摊点和其他饮食卫生不合格的摊点180多家。

 

学习借鉴攀枝花市经验,推进雅安城市户外广告规范管理

为加强和规范我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推进城市户外广告规划编制、管理、运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53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一行6人前往攀枝花市学习考察。考察组考察、听取了攀枝花市先进经验:一是户外广告按照设置位置进行明确分类,数量平衡。二是健全了城市户外广告规划编制,制定了《攀枝花市户外广告规划设计总体规划》、《攀枝花市户外广告详细规划及整治规划》、《攀枝花市户外广告管理技术规定》,建立了户外广告管理可操作性强的控制体系。三是公益、商业户外广告位分开管理与运作。四是开放式小区纳入户外广告管理,进行统一的审批和管理。五是划分管理权限,审批权下放至县(区)。六是建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审批制度,将城市公共空间设置户外广告、标牌标识的,全面纳入管理。七是城管、规划、国土、交通等多部门通力配合、灵活运作,工作成效突出。学习借鉴攀枝花市的先进经验,目前,市城管局正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方法。

 

市水务局认真履行网格化管理职责,扎实开展河道环境治理

419召开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后,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履行网格化管理职责,扎实开展河道环境治理,工作见到了明显成效。一是认真对沿街商铺业主进行劝导、宣传、落实网格化责任区5名巡查人员和1名保洁人员,对网格化责任区内商铺业主进行逐个劝导、宣传,消除商家的厌烦心理和抵触情绪,积极争取商家支持,较好地促进了“门前五包”工作的落实。二是与川农大联合开展卫生保洁工作与川农大后勤处相关领导就做好责任区内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双方约定,对新康路、二一路靠近川农大一侧的卫生区域,川农大保洁人员将保洁次数由每天早上7008:00的一次,增加到早、中、晚三次,较好地弥补了因停车、人流量大等因素造成的卫生死角。三是对主城区河道保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5211日,联合雨城区水务局对主城区河道保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清除河面白色垃圾、整治入河排污口设置、检查50名河道保洁人员履职情况,对陇西河雨都背后河段、江河川农大至青衣江交汇处河段、青衣江西门大桥至西康码头河段等人流量大、凸显雅安水环境的重点部位进行实地查看,水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

 

【区县动态】

清剿“蓝色海洋”,雨城区城管分局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雨城区城管分局狠抓落实,多措并举,继续对近郊六乡镇开展清剿“蓝色海洋”行动,大力整治集体土地上违法建筑,特别是用蓝色彩钢瓦违法搭建的建筑物。今年15月份以来,共发放宣传材料2300份,印发违建整治简报18期,出动干部约2000人次,民工约900人次,民警约800人次,民兵预备役约600人次,对北郊、多营、对岩、南郊、大兴和姚桥等近郊6个乡镇开展清剿“蓝色海洋”行动,全区拆除违法建筑共计694处,拆除面积达95404平方米,完成拆除整体目标的96.6%,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蔓延的趋势。

 

荥经县打造优美环境,喜迎鸽子花节

2012420520,荥经县举办“中国荥经第四届鸽子花旅游节”,为营造整洁干净的城乡环境,确保鸽子花节的顺利举办,荥经县采取三项举措全力做好环境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五乱”治理,提升城乡环境形象。对不规范设置户外广告店招、破损标语、乱堆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车辆乱停乱放和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突击整治,城乡“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环境形象得到较好提升。二齐抓共管,深入开展“七进”活动。县内各级党政领导通过强联系、下基层、到一线,抓落实,全力“打造优美环境,喜迎鸽子花节”,切实塑造环境优美“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社、景区、家庭”。 三是景区所在地龙苍沟乡采取有力措施,对旅游景区及周边、主要道路两侧、乡村卫生死角、农村垃圾池和石滓、渔泉两大集镇等进行专项治理,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龙苍沟乡道路通畅,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整个乡容乡貌焕然一新。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宝兴县下沉式停车场正式启用

 宝兴县以创建2011年度“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为契机,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城区土地资源极其有限的情况下,规划建成了下沉式停车场并正式启用。它是宝兴县最大的小车停车场,设车位近200个,出入口设在宝兴县红军广场。该停车场的建成大大缓解了旅游高峰季节宝兴县城停车难问题,有效解决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为宝兴县创建熊猫古城4A级景区打下了很好的环境基础。目前,宝兴县正在完善监控、美化、亮化、岗亭等附属设施建设,让停车场的管理更加规范。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