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在全民战“疫”中升华

来源:
浏览:
打印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19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家国情怀是中国人精神谱系的根基与血脉,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以贯之的精神基因,是中国人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一次集体亮相,浓烈而深沉的家国情怀也在这次全民战“疫”中得以升华。

  

苟利国家,生死以之:一线医护人员的大爱担当

  为国尽忠、精忠报国,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至高境界。从“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等等铿锵话语和铮铮铁骨中,我们深深明白,始终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来捍卫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是千百年来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碧血丹心、赤胆忠心的生动写照。

  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用生命践行家国大义,是至真至纯的国之大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铮铮誓言,让我们看到了,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用生命救治生命,用生命浇铸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疫情疫情,疫中有情。这次全民战“疫”,广大医务人员向死而生的“最美逆行”,把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情大爱演绎得淋漓尽致。4.2万多名医护人员先后驰援湖北,湖北省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刘智明、夏思思等医务工作者还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民族的脊梁。一线医务人员无惧生死,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大爱担当,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正是他们的大爱无疆、大美无痕,让这个国家和人民看到了生的希望,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舍小家为大家:防疫人员和志愿者的无畏坚守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广为传颂。舍家为国,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是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的内在要义。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像爱家那样爱国,将爱家和爱国相统一,坚持国家至上,爱国大义第一条。自古就有忠孝不能两全而首选为国尽忠。汉武帝时期的著名将军霍去病的那句豪言“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舍家为国的光辉典范。没有国,就没有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家庭和睦、人民幸福的根本依托。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逆行者的队伍里不只有冲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有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坚守岗位、毫不畏惧冲在防疫前线、不计得失为他人提供周到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无私无畏和最美担当。人民警察严防死守,成为人民群众的守护神;有社区工作者因工作强度大累得躺在地上打电话、有社区工作者演绎了新时代“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广大志愿者特别是武汉的士司机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等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穿针引线者”。正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敢逆行,汇聚成灿烂星河的点滴微光,照亮了疫情笼罩下的每一个角落,唱响了最美的时代赞歌。

 

在家传递国之大义:人民教师的无私奉献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人民教师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虽然延迟了开学复课的时间,但是广大教师仍然能够做到“停课不停教”,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中传递国之大义,充分彰显了人民教师骨子里的家国情。

  前方有医护人员、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为我们冲锋陷阵和遮风挡雨,教育这块阵地还有我们老师摇旗呐喊和解疑释惑。大中小学的老师们,在家里克服重重困难,当起了主播,展现出敬业奉献的时代风貌。安徽一位“90后”乡村女教师罗银艳背着娃娃上网课,实现了家和国的水乳交融,真可谓“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学生们十分感动,立志要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还有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我们思政课教师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18讲话强调“情怀要深”的总要求,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抗疫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讲好全民战“疫”故事,引导大学生们透过疫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宅在家但心系国: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配合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1919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国家的兴衰存亡与每一个国人都息息相关。每一个中华儿女血脉深处都激荡着浓浓的家国情。“位卑未敢忘忧国”就鲜明标示了中国人这种刻骨铭心的家国情怀。我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之所以屡遭磨难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坚强奋起,是与中国人这种绵延不绝而逐渐偾张的家国情怀分不开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空间上的距离隔开了,但心灵的距离却拉近了。我们虽然宅在家里,但是心却始终关注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一线医护人员并不是孤军奋战,正在遭受新冠病痛折磨的患者不会感到孤苦无依,因为,在你们身后,是十四亿同胞的默默关注、支持与鼓励,是十四亿同胞的守望相助,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团结精神的强力支撑。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人民群众鼎力配合,全部宅在家里,足不出户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国家强烈的支持。宅在家,丝毫不影响爱国,愈加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心。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1月27日晚上八点,武汉市民自发组织开窗齐唱国歌,大喊“武汉加油”,激昂的旋律和响亮的口号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就连我家不满3岁的宝宝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举着小国旗高声呐喊“中国加油”,相信我国十四亿同胞无一不在心里默默祈祷和祝福。

  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小情调、“小确幸”、“小欢喜”,而是本身就蕴含着“崇仁爱”“尚和合”“求大同”等人类情怀和世界情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内在融通的大情调、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大气魄、大视野,是胸怀祖国和放眼世界的有机统一。中国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为世界人民防控疫情争取了“窗口期”。在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并积极向好的形势下,我们还向正在遭受病魔肆虐的国家第一时间派出医疗救援队,与世界人民并肩作战、同舟共济,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为抗疫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中国力量和世界信心,是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一次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我们坚信,中国和世界人民必将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执笔人刘玉标,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