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举措推进城市治理网格精细化

来源:
浏览:
打印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李酌同志在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服务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城市管理的“全视角”,以真抓实干用好精细治理的“绣花针”,通过抠细节、抓重点、攻难点,创新网格化管理举措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构建“一盘棋”,推动网格化管理制度化。9月1日,组织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专题会,对标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雅安,以雨城区网格化管理经验,探索推进三区城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执法队伍管理“轨迹化”。制定出台《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督查考核办法》,以社区为单位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7个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月考核、月通报、月奖励”制度,实行“街道干部包片区、执法队员包街巷、社区干部包网格”的网格责任制。

探索“三融合”,推动网格化管理大提升。推出“组织融合,筑牢基础堡垒;资源融合,增强治理能力;队伍融合,共同服务群众”的“三融合”工作模式,统筹整合城管、环保、政法、党建等在街道的网格力量,将单一的网格员培养成为“全科网格员”。自8月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等重点工作以来,各街道办干部、25名社区主任、300余名执法队员、80余名网格员直接或间接参与餐饮油烟专项整治10余次,检查1400余家餐饮商家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集中清理牛皮癣小广告5000余处;发放“牛皮癣”小广告和门前五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00余份。

织牢“智慧网”,推动网格化管理高效化。依托数字城管平台,构建大城管格局,将住建、城管、公安、交通、环保、移动、电信等70余家责任单位纳入平台监管,形成了“指挥统一、监督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体系。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AI“云端”预警和“隔空”取证技术在城市治理的融合应用,通过共享公安3000余个摄像头,在学校、医院、商店等重点区域设置抓拍点,实时抓拍出摊占道、杂物乱堆、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违法行为,克服了执法过程中调查难、取证难、处罚难等问题,丰富了城市服务手段,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推动了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今年以来,共计采集派遣70892件,其中AI智能采集取证案件达到10000余件,案件处置率达到99.2%。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