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让人民群众放心走上餐桌,今年以来雅安市结合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试点推进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科学处置工作。

2011614日召开的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并未将雅安市列为今年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的试点市,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雅安市委、市政府于2011714日召开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明确把天全县和石棉县作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推动城市餐厨废弃物规范处置、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探索适宜的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化处理工艺技术和管理模式等重点工作,并纳入2011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全力推进城市餐厨废弃物的科学处置工作。

二是结合实际,试点推进,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有序开展。

石棉县、天全县作为全市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工作已走在全市前列,宝兴县也结合创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积极启动了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其余5个县(区)目前正在积极酝酿适合本地实际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

石棉县成立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分类处置标准等相关实施细则。广泛在市民和餐饮企业中开展宣传培训,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支持度,先后发放培训资料、业务手册、宣传资料70000余份,制作专题片5篇。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餐厨垃圾监督管理工作,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使用“地沟油”和餐厨废弃食用油脂的单位坚决进行曝光,对举报单位(个人)给予奖励。特别重视抓好三个环节,即产生、收运和处置环节监管,防止出现处理漏洞。在餐厨废弃物产生环节,对于家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鼓励居民自行分类,分开盛放,并按要求投放到指定的投放点,在城区设置餐厨废弃物投放点61个;对于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求设置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并在24小时内将其交给符合相关规定的收运单位(个人)运输。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度,禁止将餐厨垃圾裸露存放以及排入污水管道等。餐厨垃圾产生后建立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台账,自行处置的还应建立处置台账,餐饮服务提供者与餐厨垃圾收运者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或协议,杜绝将餐厨垃圾回收作为食品原料情况的发生。在餐厨废弃物收运环节,要求餐厨垃圾收运者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单独收集、密闭运输,防止二次污染。收运车辆要在明显位置设立信息公示牌,对当日餐厨垃圾来源和去向信息予以公示。在餐厨废弃物处置环节,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积极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处置者将可回收餐余垃圾粗加工后作为饲料、有机肥用于种、养殖业等方式处理,通过制造肥料、沼气、工业产品等方式提高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不可回收的餐余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进行处理

天全县政府已于20111011下发了《天全县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积极探索餐厨废弃物处理市场化工作机制和公司化运作理念,目前已与一宗公司在邛崃、南充、宝兴县主要涉及饲料加工、猕猴桃种植收购、生猪生产收购的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宝兴县按照创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的要求,结合实际,落实了餐厨垃圾处理渠道,形成了《宝兴县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近期将上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正式印发实施。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