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

来源:
浏览:
打印

发表时间:2021-03-25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观点提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谋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亡之时,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便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谋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贡献。

  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仁人志士的向往和追求。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提出了“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的最低纲领和“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的最高纲领。党的三大通过的宣言提出,党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更进而加入世界革命,解放全世界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的阶级”。民族独立和解放,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早期共产党人不仅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作为党的使命和追求,而且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主义担当。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紧迫性更为凸显。1938年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党,同时是“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将中国共产党定性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直接赋予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和担当。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明确表示,我们共产党人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以中华民族为主体建设新社会、新国家,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目标的具体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通过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复兴。1964年12月,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里实际上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在谋划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步骤。

  改革开放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定位更为明确和清晰。党的十三大报告第一次使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概念,并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界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党的十五大报告在诠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重申初级阶段是“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如此,既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又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之中,从成立那一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维度,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了阐释,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党的十七大报告重申中国共产党担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要求全党始终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摆上党的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并且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通俗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同。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并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内涵,将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

  因此,中国共产党谋划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都蕴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不懈追求。

  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找到正确道路。近代仁人志士虽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心,但难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效,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道路选择的偏差。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实际上是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过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立足中国国情,顺应时代特征和人民诉求,先后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经过实践探索,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条道路就其具体内涵而言,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目标,以农民为主力,以农村为依托,以武力为手段,以统一战线为策略,以党的建设为保障。正是依靠这条道路,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结束了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人民成为国家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中国共产党开辟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这条道路就其具体内涵而言,以公有制的建立为目标,以和平为方式,以渐进为策略,将所有制变革与社会变革、人的改造相结合。这条道路引领社会主义改造取得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40多年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日渐清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对此进行了概括。这条道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道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胆识和智慧。

  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过程,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取得的胜利,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具备的基础。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在赢得国家独立的同时,实现了人民解放,建立了新的国家政权。国家独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人民解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条件,新的国家政权的建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政权基础。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也由局部执政走向全国执政,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生产资料公有制度,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奠定了我国制度的基本框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制度支撑。经过国家工业化的努力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建立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经济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大奇迹”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1979—2018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保持了2.3%的增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上升到17%。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位,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同时,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两大奇迹”的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攻坚战的形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社会各方面力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到2020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奠基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是不争的事实。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国形态,赋予世界社会主义生机与活力,使世界社会主义摆脱危机、走出困境,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从人类文明发展历史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和参照;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具有奠基作用。

  中国共产党因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诞生,伴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而发展壮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终将成为现实。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