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年度优秀案卷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作的行政执法案卷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的全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被评为优秀,获得通报表扬。

长期以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抓法治能力提升,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一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坚持以强化执法能力为主线,以提高执法水平为重点,建立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大队法制员制度,与双一流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理论优势,开设城管班,定期邀请大学教授、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市司法局专业人员开展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执法实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案件讨论、理论研讨、交叉互动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严格程序,规范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三是加强审核,提高质量。在案件审核中把好五审关,即一审管辖权,看是否越权办案;二审程序,看案件程序是否合法;三审证据,看是否形成牢固的证据链条;四审定性,看案件定性是否准确;五审自由裁量,看处罚额度是否恰当。在审核中,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程序违法、处罚不当的案件坚决予以退回进行补正、修改,确保办案质量。此外,还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建立巡回法庭,加强重大疑难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围绕“法治能力提升年”思路,进一步加强典型案例收集和以案施训,不断强化学习培训,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通过做好案件的内部常规评查、交叉评查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