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9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局党组明确的“法治能力提升年”目标,通过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强化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群工、协作、落实四大能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由粗放向精细、运动向常态、被动向主动、人治向法治“四大转变”,以执法常态化促进市民守法自觉性,执法队员法治能力进一步提高,队伍执法形象进一步提升。按照2019年4月施行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每年3月1日之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本级督察单位”之规定,现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发文,及时清理失效文件。严格按照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起草进行合法性、廉洁性审查、风险评估、备案管理;及时对我局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摸底、清理。二是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窗口服务程序。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审批件全部在承诺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内办结;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申请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2019年,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件960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评议100%。三是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法证件管理。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在《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中补录、完善执法人员相关信息,执法人员全部亮证执法。

(二)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法律文书送达与制作、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升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2019年,共办理案件1305件,共处罚款141.65万元;采购执法记录仪110余台,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把权责清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雅安市政府网站及我局官网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案件统计报告制度,广泛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全年共开展案件评查2次,共计评查行政处罚案卷267卷,其中优秀案卷254件,良好案卷13件,合格率100%,执法案卷被住建厅评为优秀案卷;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重大案件邀请律师参与,出具法律意见书。2019年共办理重大案件22起,均按要求出具法制审查意见,集体会审,按时备案。二是认真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大队法制员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涉及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等工作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在大队设立法制员,并于每周三下午定期对法制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开展法治相关培训30余次。三是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不定期邀请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到我局开展培训,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涉及2起开庭审理的案件,均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安排,起草完成《雅安市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发挥全省首个城管巡回法庭作用,2019年,通过汉源县人民法院成功申请执行非诉案件1起,实现全省城市管理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零突破。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政府浓厚氛围。

一是举办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邀请市民代表、服务对象、企业代表。通过参观城管博物馆、数字化城管信息指挥中心等,让市民充分了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提高市民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度和认可度。二是利用“雅安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将普法宣传工作和日常管理执法工作有机结合,目前该公众点击率位居市级部门公众号前列。三是结合“双创”工作,印制了三万余份宣传品上门入户进行法律宣传,发放非机动车温馨提示卡5000余份。四是深入实施“法律七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综合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少数执法队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

(二)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现有执法人员中缺乏具有环保、规划等专业知识的人员,制约了此类案件的办理,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建立健全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和人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专题研究制定了《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2019年为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能力提升年。三是督促完善《行政案件办理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等多项依法决策制度,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主动规范决策行为。

带头学法用法,营造法治城管良好氛围。一是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结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带动全局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不定期听取法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建立执法案件月报告制度,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督促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多种学习方式,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法和新执法领域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监督,法治责任全面落实。加强了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本级人大、法院等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19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严格执行办案制度。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和职权范围内执法裁量权规定,推行行政执法裁量权案例指导制度,完成综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汇编;完善案件统计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制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及时向信用办通报处罚结果,强化结果应用。

二是加强业务专业培训。从法制理论、法律思维、实战培训三方面着手,深化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继续开展每周法制员培训,多以案例解读、以案说法、模拟执法等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法制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及适用法律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时组织科级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和新进执法人员上岗前考试,开展全体执法人员和协助执法人员应知应会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推进“以案说法”常态化。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继续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数字化中心等活动看综合行政执法、知综合行政执法,不断扩大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和互动;组织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召开法治培训会,加大精准普法力度;强化网上普法,在执法车辆LED显示屏、工地围挡发布法治公益广告、标语,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对各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二是加大对智慧执法系统建设的资金支持。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2月17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