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三个维度

来源:
浏览:
打印

来源:学习时报

 

 

 

李立峰 徐岑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这不仅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迫切需要,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迫切需要,更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尊崇制度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石。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整体,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而这样的一个整体,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靠不住。马克思恩格斯深刻剖析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强调,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批评俄国激进的知识分子时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在愈发复杂的世界格局变化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对诸多时代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关键。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就是要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更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知行合一是其关键。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不断完善“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

  学习制度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托。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党员干部要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就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些理论的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党内集中教育是一种马克思主义教育实践形式,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从历史角度来看,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发起的“整风运动”,是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的伟大实践,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的先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又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系列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为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被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必须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执行制度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根本保障。马克思主义正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制度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是人们在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关系的基础上所作出的主观性安排,必须落实于实践才有意义。也即是说,制度的生命力只有在贯彻执行的实践过程中才能得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制度对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这意味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不仅要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价值依归,还必须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践依托。从主观层面看,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执行力,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在看到违反制度的现象时,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促进全党、全社会上下形成自觉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从客观层面看,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执行力,不仅要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坚决杜绝对制度执行时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同时还要健全相关的问责机制,坚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充分彰显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监督执纪问责紧密结合的要求,是进一步提高党的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的重要保障。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