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
浏览:
打印


来源:学习时报

 

 

 

谢春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制定和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是我国的制度优势。从1953年制定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现在,我国制定和实施五年计划或规划已达14个,是世界上中长期发展规划最多、效果也最好的国家。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和人民生活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或规划,各地区和部门再以此来制定各自的发展计划或规划,中央和地方以这些计划或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6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这一做法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步步达到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我们的这一优势,就连西方国家的一些政治家也已看清。有人认为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有人认为中央能统筹全国的发展。

  规划《建议》立足发展的高起点。这个起点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奋斗结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提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央确定20世纪末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1978年,邓小平出访日本、新加坡等国,看到了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巨大发展差距。之后,他相继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和小康社会的命题。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确定了温饱、小康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小康社会,也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小康社会。8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14亿多人口的大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规划《建议》的制定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典范。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组织开展前期研究。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今年3月,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从7月下旬到9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8月,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中央还将建议稿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也专门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2次起草组会议,研究审议规划《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五中全会期间,出席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对建议稿进行充分讨论,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建议。规划《建议》稿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

  规划《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符合实际的。规划《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些指导思想和原则,多数是十八大以来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明的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也有针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提出的因应之道。

  规划《建议》提出的发展举措和落实机制是有力的。规划《建议》就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发展和安全等12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很实很细,具有可操作性,符合人民期盼。规划《建议》还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中央部署落到实处。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