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周报(第十五期)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周报

(第十五期)

 

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周,我市全面启动 “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攻坚月活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进一步深入推进,城乡环境面貌和城乡集市容貌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现将一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启动“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城乡集市面貌进一步改观

本周市整治办、市工商局参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环境治理月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下发《2009年雅安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环境治理月实施方案》(雅城乡治办〔200947号),全面启动我市“市场环境治理”专项治理行动,各县(区)赓即着手对市场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分片划段包干负责的方式,分解任务,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并通过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

雨城区工商局六措并举,全面推进市场环境专项治理。一是在前期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专门制订了《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行分市场、分片区包干监管,明确各市场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抽调执法人员实行定岗、定责、定目标;二是再次召开全局动员会和市场业主会,进行宣传发动,明确责任和整治要求。并由市场股牵头负责设立“绿色行动”热线电话,悬挂横幅、设置宣传专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要求各业务股、室、队、所做到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人员履职到位;四是根据每个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鼓励干部职工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实行按周推进制,要求一周一变、一周一新,实行周报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五是科学制定专项治理工作规划,着力创新专项治理工作方法,实施“城区集贸市场环境综合治理评价公示”活动,市场之间展开治理工作竞赛;六是将“绿色行动”专项治理工作每周进行评比公示,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汉源县工商部门立足长远,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在着力市场及户外广告整治“五个规范”(市场服务设施规范、市场及商品经营者行为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市场监管制度规范、户外广告店名管理规范)的同时,按照 “三化” 市场建设要求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场监管及户外广告监管“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整治标准》要求,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在“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中,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车辆38台次,执法人员214人次,对15个集贸市场进行了统一整治。发放宣传资料370份,对679户集贸市场经营者进行专项检查,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查处取缔8户无照经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规范占道经营行为34次,要求经营户自行拆除遮雨(阳)棚3个,撤除乱贴违法广告9幅,规范63户户外广告及店招店牌,现场清理广告内容不符合《广告法》相关规定的违法喷绘广告2幅,对3户广告招牌名称与营业执照字号名称不符的发了市场预警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商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

(二)城乡环境治理“七进”继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我市点面结合,纵横交错,深入开展“七进”活动,把城乡环境治理与改善工作环境、节能减排、和谐家庭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城乡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的决策部署严格实施,及时印发了实施方案给涉及到的各市直机关进行落实,并计划组织安排市级部门现场学习观摩,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市旅游局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项行动、七进活动”等为工作整治的重点,针对景区“拉客”与“宰客”问题,强化宣传、注重“规范”、重点打击、着眼“长远”开展景区治理工作。市总工会在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进企业,特别是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围绕“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市区”的目标,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参加到群众性的“节能减排”活动中去,为完成我市节能减排目标献计出力。农业局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与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结合起来。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宗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免耕覆盖栽培技术。以“一池三改”(建沼气池,配套改厨房、改厕所、改圈舍)为核心,以公路沿线和江河沿岸为重点,普及农村沼气,让沼气池改善农村环境的作用大大体现。推广科学合理使用农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环境和耕地质量。市教育部门以开展“千万学生写家信”、“小手拉大手”、“百万学生文明自愿服务和环境大调查”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学校”行动。各县(区)学校积极组建“义务小交警”、“文明劝导员”、“环境小卫士”等多种文明志愿者护卫队,深入街道、社区、村庄、家庭开展文明劝导、文明督查等宣传工作。市民政局结合文明卫生家庭评选、“星级家庭”评选等活动的方式让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社区”。另外,还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社区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开展文明礼仪劝导、捡拾白色垃圾、垃圾集中清运等志愿活动。市妇联积极筹备开展的一批“美德在农家”、“和谐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廉政家庭”等评选活动,推动“美化城乡环境、妇女主动作为”主题活动的不断深化。

石棉县工会、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城乡环境“七进”活动,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七进”活动,签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家庭承诺书》5000余份,有力的推动了城乡环境治理工作。

(三)强化措施,继续深入推进“八乱”治理。

名山县通过实施“三基”工程,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加快城乡环境治理,实施基本工程,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面貌,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监督管理机制、目标考核制度、曝光制度等4项机制,建立城市综合执法、环卫管理、交通协管3支队伍。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基础工程,全年预计投资1亿多元,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等近80个基础设施项目。三是加快村容村貌美化,在每个乡(镇)建立环卫站、在每个村至少建立一个垃圾库、每个社至少配备一名保洁员;投资39.5万元,新购置垃圾清运车将境内318线沿线黑竹、百丈、新店三乡(镇)的垃圾清运纳入县城清运范围;投入100多万元,为15个乡(镇)各配备一辆生活垃圾转运车,及时有效地实现乡(镇)垃圾清理;启动农村“三改”工程4933户,新建沼气池1748口,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民风文明。芦山县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和要求(拆除一批有碍观瞻的建、构筑物;统一规范广告牌匾;新建一处垃圾填埋点;组建一支公路保洁队伍;建立一套长效保洁机制),重点对境内的国道318线、省道210线进行整治,同时统筹兼顾对境内公路进行全面整治,公路沿线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

据不完全统计,一周来治理垃圾乱扔696起、广告乱贴1045起、摊位乱摆581起、杂物乱堆129起、车辆乱停435起、污水乱排58起、私搭乱建479起、施工场地乱象33起,参加垃圾整治19979人次 ,清理生活垃圾4470余吨,清理建筑垃圾220余吨,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

(三)继续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全市继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和社会舆论监督工作,本周共受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群众投诉电话34个,办结群众投诉案件34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起,办结群众信访案件12起,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交办城乡环境方面的群众来信67封、办结40封。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投入宣传资金16000余元,新设置户外宣传广告牌28个,新设置宣传横幅44幅,新设置宣传专栏35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2830份,报纸、电视刊播宣传稿件64篇(条)等等,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共同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氛围的形成。

(四)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环境卫生设施。

天全县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财政投入,整体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落实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建设资金,财政预算72万元,通过考核,按季划拨乡镇保洁员工资;二是落实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财政划拨30万元,通过验收,支付乡镇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房建设资金。

本周全市共投入资金69万余元,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设施29个,新增垃圾收集设施30个,新增垃圾箱、果皮箱62个,新建、改建公厕2座。清淘排水管网26.3km。新增、维修路灯637盏,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逐渐完善。

(五)坚持督查考评,进一步强化治理工作的责任意识。

近日,雨城区针对部分乡镇河流污染严重、卫生状况较差的现状,区目督办立刻向相关部门和乡镇下达了专项督办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各相关乡镇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了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环境综合整治设施进一步完善,城乡河流污染,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得到遏制。荥经县严格按照《荥经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区责任区督查考评办法》展开督查,对卫生责任区进行倒排名督查,及时通报到排名靠前的部分单位,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全市各县(区)开展督查考评工作36次,对整治不力单位通报(曝光)5个(起)。雅安中心城区督查力度不减,中心城区街道、河滩河坎责任区治理效果日渐明显,各单位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周工作重点

目前,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少数县(区)和责任单位有松懈意识,前期治理的成果没有很好的保持,整治后的问题有所反弹;二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和“七进”活动的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周我市将紧紧围绕 “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治理不到位的问题,限期完成整改。

                          

 

 

 

 

 

 

〇〇九年七月九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