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部门决算

来源:
浏览: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4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

第四部分 附件 ………………………………24

附件1    …………………24

附件2    …………………………………28

第五部分 附表 ……………………………………4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雨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2、负责行使飞地园区(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

3、承担市委、市政府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责。

4、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工作职责。

5、指导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对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6、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扎实推进双创保障工作。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重点攻坚任务和测评体系要求,修订《数字城管案件采集标准》,实时采集并及时整治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容貌秩序问题。

2、统筹开展防控与经济工作。一是牵头做好全市废弃口罩规范化收运处置工作。二是助力地摊经济。就相关工作专题上报,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三是支持企业应对疫情。

3、切实抓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持续建强执法队伍。二是着力提高执法效能。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化建设。四是深入推进执法改革创新。

4、坚决抓好中心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加大城区环境管控。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四是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持续抓好“五乱”治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四川省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本级)

2. 四川省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3. 雅安市城市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588.5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74.54万元,下降13.8%。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新增创城专项工作经费,2020年并无该专项经费,导致今年收入支出相比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85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25.38万元,占84.8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2.89万元,占15.1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44万元,占0.0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241.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8.17万元,占60.41%;项目支出1283.46万元,占39.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88.1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73.67万元,下降13.78%。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新增创城专项工作经费,2020年并无该专项经费,导致今年收入支出相比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0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0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40.44万元,增长5.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财政收入返还相比2019年有所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0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143.48万元,占4.9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77.85 万元,占2.68%;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2,538.35万元,占87.27%;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48.92万元,占5.1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908.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决算数为5.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20年决算数为131.1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7.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13.4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63.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决算数为57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决算数为39.9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2020年决算数为1651.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271.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决算数为148.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0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6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14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36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93万元,占98.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3万元,占1.7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本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3.93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9.08万元,下降27.51%。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93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3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72万元,下降62.61%。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单位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开支。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3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接待兄弟市(州)考察学习以及上级单位督察工作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5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局督导指导工作0.17万元,省内市(州)学习交流经验0.06万元,县区来雅调研工作0.2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32.5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4.11万元,比2019年减少53.26万元,下降20.69%。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7.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82.1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施设备、执法装备以及数字化信息采集项目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7.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7.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09%。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有车辆8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2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自评,并进行分析说明;二是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市政设施管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80万元,执行数为175.29万元,完成预算的62.6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双创工作及综合治理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支付进度较慢,到年底仅完成预算的62.60%。下一步改进措施:明年加快支付进度。

(2)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0万元,执行数为69.94万元,完成预算的99.92%。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执行进度较慢,没有在今年完成支付计划。下一步改进措施:明年加快支付进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市政设施管护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80万元

执行数:

175.2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8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75.29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二是强化执法力度,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法治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勠力践行“把温情留给城市,让执法回归初心”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城市管理集中整治行动(次)

500

1029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清除违规广告、牛皮癣(次)

3000

6608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规范占道经营、清理游商小贩(万次)

3万次

4.44万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查处违法案件(次)

500

765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期限(年)

1年

1年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2020年案件处置罚款收入(万元)

100

152.27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85

91.3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0万元

执行数:

69.94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7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69.94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一是认真抓好工作机制建设。二是全面深化“五乱”治理。三是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四是大力配合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

提高了工作站位,强化了工作举措,加快了推进治理工作,坚持分类抓实治理,突出抓好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环境卫生问题、风貌提升问题等重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环境卫生治理督察工作(次)

不少于300次

对周边乡镇进行环境卫生督察400多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聘请法律专家顾问(人)

1人

1人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环境治理问题整治率(%)

100%

已完成省级反馈问题1个,整改率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期限(年)

1年

1年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助推各类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秩序

结合创城持续抓好环境治理巩固提升

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要点线等区域的“五乱”治理,助力全市“双创”工作。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0

91.58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市政设施管护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事业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经营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车辆报废收入等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指事业单位发放给离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缴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对公务员的医疗补助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反映为保障城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下属单位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的支出。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反映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违章建筑拆除、非机动车物理隔离栏维护保养等工作经费。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环境卫生(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我单位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3、雅安市城市管理信息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负责雨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2、负责行使飞地园区(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

3、承担市委、市政府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责。

4、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工作职责。

5、指导县(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对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6、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

(三)人员概况。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总编制152名,其中行政编制22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85名,其他事业编制45名。在职人员总数133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79人,其他事业人员37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858.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25.38万元,占84.8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32.89万元,占15.1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44万元,占0.0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241.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8.17万元,占60.41%;项目支出1283.46万元,占39.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科学合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上年资金使用情况、本年度单位工作计划、应收应付款项的清理和核对、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等工作任务,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年初预算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核实了单位实有编制情况,正确编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等,专项经费做到尽量细化项目资金支出预算范围和科目,做到了按时按质上报部门预算编制情况。2020年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无执行中追加的预算,年初预算编制准确率较高。

2、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2020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相关规定,严格预算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提高管理效率,预算执行良好,较好的完成项目绩效目标,支出控制较好。

3、结果完成满意度高。

2020年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项目2个项目,项目预算总金额350万元,项目决算总金额245.23万元,完成预算的70.07%,项目执行完成度较高。

(二)结果应用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0年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较为准确,支出管理比较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重点工作的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较好,自评为88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部门配合支持下,在省住建厅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精心指导下,我局按照“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人民满意”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城市服务、管理和执法水平。在进一步压缩开支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因年初在指定计划的时候有不可预计的因素,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

二是政府采购有待更科学执行。今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政策学习,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是对绩效运行监控还不到位,在及时督促纠正科室改进完善绩效目标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三)改进建议。

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账务处理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衔接。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8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8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8

动态调整

10

8

执行进度

10

6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88

附件2

市政设施管护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中心城区综合执法管理及创城保障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2005年起,每年财政安排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800万用于市政维护管理,其中住建局520万元,我局280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严格按照预算法和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并按资金支付流程支付该项目支出。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按照预算指标数量及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办法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市政设施管护是以街长制和轨迹化管理为主线,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项工作。

2.该项项目的目标: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二是强化执法力度,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3.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市政设施管护采取自评方式,由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牵头,业务科室配合,按照年初预算的项目绩效目标对照全年完成情况开展自评。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执行,从项目资金的预算指标下达、计划管理申请、资金支付管理全过程资金使用和监控。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该项目属财政资金,无项目单位自筹和其他渠道资金来源。

2.资金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市政设施管护”项目经费预算280万元,到位280万元,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

截至2020年12月,“市政设施管护”项目共计支出 175.29万元,支付了62.60%。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了内部审批制度。会计资料归集的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拨付和支出,由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制度落实较好。无违规情况。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市政设施管护”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按照市财政对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对该项目资金进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是进行层层审核,并及时、规范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人民满意”工作要求,以街长制和轨迹化管理为主线,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保证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该项目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由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实施项目工作。由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出资金申请,经党组会研究决定通过后财务部门负责资金拨付。

(二)项目管理情况。

“市政设施管护”项目经费在实施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监管情况。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层次把关,杜绝资金滥用错用的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强化非机动车管理,根据群众需求,增划、补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示线1.3万米,非机动车标识近499个。探索数字城管+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将哈啰、美团两家运营商列为数字城管系统案件处置责任单位并建立平台终端,及时转派各类单车案件3000余件,平均处置时限1.5小时,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2、指导做好公交车站台、街巷路牌、灯杆道旗及建筑工地业主围挡双创宣传,协调城区大LED显示屏幕累计播放公益广告30万分钟,有效增强创城工作社会参与感。国家爱卫办组织专家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二次暗访中,我局牵头工作项目总分共计106分,测评得分79.7分、得分率75.2%,相比第一次暗访测评的66.4分、得分率62.6%,得分提升了13.3分、得分率提升了12.6%。

3、持续建强执法队伍。强化法治培训,邀请公检法办案骨干及市(州)同仁授课,组织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大法治培训5次、法制员执法实务实战培训20余次,开展全市行政执法系统全员大练兵,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300参加应知应会考试,实现执法人员法治能力较大提升。打造14人女子巾帼中队,量身定制体能、列队、执法、英日韩及手语课程,配备便民服务包、蓝牙耳机等,采取柔性执法模式,突出亲切工作方式提供贴心服务。

4、着力提高执法效能。深化巡回法庭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全市首起市容环境类非诉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举办综合行政执法开放日、新闻通气会,邀请市民代表、服务对象、企业代表、新闻记者全面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审查执法案件,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办案水平和案件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抓好“轨迹化”管理,按照1:1比例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化建设。持续提升数字城管平台效能,全市6县3区实现省、市、县(区)三级平台互联互通。1-10月,平台立案57890件,处置结案57700件,结案率99.67%,按期结案率91.09%。发挥“空中城管”优势,联合多方力量,稳妥推进雨城区规划区内违法建设治理,有序拆除违法建设3.38万平方米,实现“四个新城”违建“零增长”。

5、深入推进执法改革创新。积极对接争取,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成功升格为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县级单位),全省仅2个市(州)综合(城管)行政执法单位为同等级别。通过年初“开门纳谏”创新提出“街长制”工作,并与雨城区共同配合,于3月在青江街道和东城街道办事处示范推广,成功构建一人吹哨、部门参与的“13835”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相关经验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宣传推广。持续推进户外广告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实现收入89万元,超额完成70万元年度目标任务。

(二)项目效益情况。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市政设施管护”项目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法治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勠力践行“把温情留给城市,让执法回归初心”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基本完成“市政设施管护”项目,结合项目实际,对该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评价,经自评该项目全年目标绩效基本完成,做到了支出的有效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三定方案至今尚未出台。职能职责分工不明确,导致许多工作不好开展,和其他部门之间衔接不够,配合不足问题依然存在,联合执法的信息共享平台、后续反馈机制和联动惩戒机制尚有缺失;二是整体绩效评价不够完善,预算目标绩效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不够,内控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三是执法保障不够。财政对政府雇员采取按人头定额核定,其资金包括了工资、保险、日常工作经费和装备,随着年度各类保险的基数提高以及受外界不可抗力因素上涨的物价,政府雇员到手的工资偏低,因而造成了政府雇员的流动性很大,也造成了我局人员招募困难的压力。

(三)相关建议。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早日出台三定方案,明确职能职责;二是建立科学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其他市(州)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建立一系列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转机制,如目标管理、问题巡查,督查考核、交办机制、综合评价、责任追究等机制。三是加大保障力度。财政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资金保障力度,保障城市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附件3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督导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的环境综合治理,并指导各县(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原城乡环境治理经费按照报账制划拨工作经费,从2020年开始改为每年固定拨付70万工作经费。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严格按照预算法和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并按资金支付流程支付该项目支出。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按照预算指标数量及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办法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以开展结合“双创”、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持续抓好环境治理巩固提升、拓展延伸为目标,突出抓好城乡接合部、产业环线、重要点线等区域的“五乱”治理工作,全面改善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的环境工作。

2.该项项目的目标:一是认真抓好工作机制建设。二是全面深化“五乱”治理。三是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四是大力配合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

3.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采取自评方式,由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治理办负责实施,按照年初预算的项目绩效目标对照全年完成情况开展自评。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执行,从项目资金的预算指标下达、计划管理申请、资金支付管理全过程资金使用和监控。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该项目属财政资金,无项目单位自筹和其他渠道资金来源。

2.资金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经费预算70万元,到位70万元,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

截至2020年12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共计支出 69.94万元,支付了99.92%。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了内部审批制度。会计资料归集的信息真实、及时、完整。资金拨付和支出,由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制度落实较好。无违规情况。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按照市财政对专项资金的管理要求对该项目资金进行专款专用,资金拨付是进行层层审核,并及时、规范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结合“双创”、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针对城市、农村、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重要点线、铁路沿线五大领域,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不断加强“五乱”治理。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该项目资金的管理及使用,由治理办负责实施项目工作,经党组会研究决定通过后财务部门负责资金拨付。

(二)项目管理情况。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经费在实施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监管情况。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层次把关,杜绝资金滥用错用的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认真抓好工作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纳入2020年度县(区)党委政府、市级部门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同时指导各县(区)完善治理机构设置,召开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和培训会,指导各县(区)明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主管部门,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完善相关机制建设,推动城乡环境常态治理。

2.全面深化“五乱”治理。结合“双创”、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抓好环境治理巩固提升、拓展延伸,突出抓好城乡接合部、产业环线、重要点线等区域的“五乱”治理,助力全市“双创”工作。

3.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指导和督促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汉源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及时调整完善我市三级“双段长”责任人27名,组织召开双段长会议4次,现场督促指导9次,摸排环境隐患问题9个,有序推动问题整改。

4.大力配合开展河(湖)长制相关工作。按照市级河长联络员单位职责,认真协助市级河(湖)长开展相关工作。协助完成《2020年百丈水库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清单》和《百丈水库一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 年)》编制工作,配合市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工作,现场督导相关部门单位8次,编发巡河信息4期,发出督办提醒函4份。

(二)项目效益情况。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高工作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治理工作,坚持分类抓实治理,突出抓好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问题、环境卫生问题、风貌提升问题等重点。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基本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结合项目实际,对该项目完成情况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评价,经自评该项目全年目标绩效基本完成,做到了支出的有效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社会的环境保护共识有待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从我市情况而言,环境保护方面的全民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投入大,资金筹措难度大,基础设施与实际需要有相当的差距。

(三)相关建议。

继续督导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总结整治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综合水平。同时,协助市级河(湖)长开展巡河(湖)相关工作,督导责任单位按时完成问题整改,做好河(湖)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