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临时便民摊点的舆情回应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期,我市老百姓对以下问题比较关注:一是为什么之前能够摆摊的地方现在不能摆了;二是如果有设点,怎么规划,设点在哪里。收到相关舆情后,我局高度重视,现就有关问题回应如下:

一、关于“为什么之前能够摆摊的地方现在不能摆了”的问题

雨城区中心城区游商小贩随意占道经营一直是我市城市管理工作难题之一,存在易反复、难执法、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也是我局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局对雨城区中心城区占道经营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综合考虑方便群众生活、维护市容秩序等因素,按照“定时、定点、定品种”原则,对临时便民摊点进行整合取缔,逐步完善了临时便民摊点的设置,分门别类进行了规范管理,所以部分区域现在已经不能摆摊。

二、关于“如果有设点,怎么规划,设点在哪里”的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促进迅速复工复产,加快社会经济秩序恢复,保障社会民生,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地摊、夜市区域。目前,中心城区共设置临时便民点位36处,规范流动摊点约635个,相关点位主要集中在飞机坝、绿洲迎新街等区域。其中朝阳街至廊桥、和平南路等2个区域为夜间临时便民摊点,八一路、先锋路、南一路等6个街区夜间烧烤店铺可在不占盲道前提下临时出店经营。目前部分点位已设立公示牌,明确时间、区域、品种及管理人员,具体信息待审核后将向社会公开。

三、雅安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地摊经济放开后,极大地激发了餐饮小吃、小商品经济等的市场活力,对恢复经济、保障民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和风险。一是部分商贩摆摊后不清扫经营范围内垃圾,给市容保洁和环卫工人造成了很大的工作压力,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二是部分商贩采取经营时段外提前占位等不文明方式抢占摊位,甚至存在为争抢摊位出手打架和超出规定区域随意占道经营的情况,存在一定的影响交通通行和安全隐患。三是易造成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地摊经济的开放刺激了市民群众消费潜力,增加了人员聚集风险,对疫情防控造成了一定的工作难度。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临时摊点的规范管理力度,以更好的服务地摊经济和民生保障。在此,我们再次向广大商家和摊贩呼吁,严格遵守临时摊点告示牌上的内容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范围内有序经营,不得影响交通通行,并配合做好卫生保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在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的同时,共同维护生态雅安良好的市容环境,共享美丽雅安的人间烟火气和生活幸福感。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年6月28日



微信
Copyright 2021 zhxzzf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3 ICP备案:蜀ICP备19019529号-1 网站标识码:5118000003
主办: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话:0835-2221509